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要涵养“小得盈满”的人生境界

2021

/ 05/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李琦

  小满是夏天的第二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此时,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只是小满。小满,既是一时物候,也是一种心态;多一分怕满溢,少一点又恐不足,正是最好的状态。

  二十四节气中,有小便有大,却唯独只有小满没有大满。“日中则昃,月满则亏”“满招损,谦受益”。人生凡事不可“太满”,过犹不及。知足常乐、适可而止,才是幸福的最佳状态。接受人生的“小满”是一种宽容和大度,也是一种格局和境界。

  小满是谦逊低调,要知分寸。“水满则溢,月盈则亏”,这是自然之道,亦是人生至哲。党员干部最忌目中无人,骄傲自大。毛泽东曾提出“两个务必”,“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谦虚谨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员干部不管职位有多高、权力有多大,都要始终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始终注意防止骄傲自满和脱离群众,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能因为做了一点事,干出了一点成绩,就洋洋自得、沾沾自喜、骄傲自满,错把“芝麻”当“西瓜”。年轻干部更需要做到谦虚谨慎,要坚决克服心浮气躁、眼高手低、急于求成的问题,在工作生活上不仅仅是要“仰望星空”,更需要做到“脚踏实地”;要小心细致地处理本职岗位上的各项工作,力求做到少犯错、不犯错。古语云,“九层高塔,起于累土”。唯有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态度,党员干部才能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才能更好地锻炼成长、才能更好地成长为党和国家需要的人才干部。

  小满是虚心进取,要知足知不足。“知足”是党员干部的“护身符”。有多少党员干部因为贪欲而迈向深渊,最终受到党纪国法的惩戒。说到底就是因为不知足,不知足自己现有的待遇、地位、权力等,而做出以权谋私,假公济私,买官卖官等违法行为。子曰:“知足之足,常足矣”,党员干部既然选择了从政,就应摒弃“攀比”心态,要比贡献大小不比职务高低,比群众口碑好差不比名利多少,比心灵和谐不比物质享受,学会简单工作、简单生活、简单做人,守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对名利想得开、看得淡、放得下,自守一片心灵净土,保持原色原味人生,不以私情废公事,不拿原则做交易。小满,是作物成熟前的蓄势勃发期,生命力、生长力最为旺盛,充满了“干劲”。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况且,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唯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党员干部更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常怀“空杯心态”,敢于正视自己的“短板”,以不知足的进取之心和行动来弥补不足,继而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以更好地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更好地维护群众的利益,勇立潮头、奋勇搏击,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小满是大成若缺,要知进退。一旦生出了求完满之心,人生就有了无穷的痛苦。得失随缘才能心无增减。接受不完美,接受小满,就是接受了现实的人生。曾国藩在自己仕途最盛的时候,给自己的书房起名“求阙斋”。他说,人生不能求全,要求缺。真实的人生一定有笑有泪,有幸福也有遗憾。今年是换届年,很多干部面临着进退流转。能否以理性平和的心态正确对待进退留转,考验的是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思想境界和胸襟气度,直接关系社会风气,关系党的形象。人生有涯,官位有止,而事业无尽,一些干部之所以在“进”“退”之间纠结,说到底还是“名利”二字放不下、闹心头。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知足感恩,做到客观认识评价自己、正确对待组织安排,在“进退留转”面前要守住一颗平常心,不仅要守在严格纪律的行动上,更要守在思想深处,守住节操、守住人品官品、守住共产党员的形象,不可心理失衡、言行失度、党性失规。“进”意味着责任加重,“退”意味着奉献大局,“留”意味着当好传人,“转”意味着迎接挑战,只要充分理解了这四个字的深刻内涵,就会以一颗平常之心迎接组织的考验和挑选,做到“进”得坦然、“退”得豁达、“留”得安心、“转”得愉快。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