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服务是最好的“人情”

2021

/ 05/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宋士杰

  “如果不去参加,就会被认为不通人情,容易引起企业的误会。”近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了安徽省池州市经开区建设局原党支部书记、局长陶郝海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旅游活动安排和宴请问题。通报显示,2018年,陶郝海就曾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019年7月至2020年3月,陶郝海又先后6次接受开发区内有关管理服务对象提供的宴请。

  俗话说“赔本的买卖没人做”,企业经营的根本目的是盈利最大化,其手段无外乎对内压缩成本和对外获取资源两方面。涉事企业请陶郝海吃饭和旅游,看似违背了盈利最大化目的,实则是希望借助陶郝海手中的权力帮助企业获取更多的资源,谋取更大的利益。通过人情来往实现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的目的,这哪是人情,分明是围猎。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八年多,作风建设持续推进、已成常态的大背景下,少数党员干部依然贪念作祟,贪欲缠身,一方面甘于被“围猎”,甚至主动寻求“围猎”,一方面又打着“亲近企业”“联络感情”的幌子妄图掩盖、美化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实在是可悲可耻更可笑。

  陶郝海称,如果不参加酒局饭局,就会被企业认为不通人情。从实际情况看,除去部分心术不正、心怀不轨者,大多数企业讨厌的是谈商变色、敬而远之的“不通人情”,反感的是高高在上、盛气凌人的“不通人情”,厌恶的是机械教条、推诿扯皮的“不通人情”,痛恨的是“不请不送,一切免谈”的“不通人情”,绝不会埋怨、指责不去吃请的党员干部“不通人情”。而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清白坦荡、热情周到的服务就是所能提供的最好“人情”,也是企业最认可、最需要的“人情”,而绝非推杯换盏间的称兄道弟、觥筹交错中的吹吹捧捧。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廖俊波在政和任县委书记的时候,常年下企业,却没有在企业吃过一餐饭,每遇企业主盛情邀请,廖俊波总是委婉地拒绝。就是这么个“不通人情”的党员干部,用真诚的态度和无微不至的服务,让商人老板由衷的敬佩和信任,让一大批企业“舍近求远”落地政和,形成了互惠共赢、携手发展的良好局面。

  国家的繁荣、社会的进步离不开企业的发展,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生存发展环境,是党和政府的应尽之责。广大党员干部要摆正位置,守住底线,捧着一颗真心去亲近企业,不带半点私心去服务企业,从优化审批流程事项到协调劳务用工、物流运输等,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坦荡真诚、清廉优质的服务,营造并巩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

  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通过“室组地”联动,突出重点做好专项监督,深入一线强化日常监督,坚决破除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查处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索贿受贿等贪腐行为,为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提供纪法保障。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