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绷紧作风建设之弦

2021

/ 05/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张倩倩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十八大以来,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得到一定遏制,干部作风和精神面貌发生明显变化。“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越是在这个 时候,越是要防止松劲松懈,越是要警惕“四风”回潮,越是要做好打一场持久战的准备。因此,我们必须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

  思想作风突出一个“实”字。邓小平同志说过,“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思想作风的“实”,即一切工作都要以实事求是为出发点。习近平在辽宁考察时亦指出:“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出真招、办实事、求实效。”因此,要培养“实”的思想作风,就应该说实话、报实情、使实劲,老老实实干工作、扎扎实实求发展。

  工作作风突出一个“细”字。老子曾经说过:“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意思是说:天下的大事都是从细小的地方一步步形成的。公职人员的的日常工作,例如写文章,抓基层,理关系、搞协调…… 做好其中的哪一项都离不开“细”。因此,在日常工作中决不能抓大放小,对于细微小事、一般环节,必须举轻若重。事小眼界不能小,事小程序不能少,事小标准不能低,要坚持做到事无巨细。

  学风建设突出一个“勤”字。学贵在恒。“读不在三更五鼓,功只怕一曝十寒。”学习是一个逐步积累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应始终保持对学习的恒心和毅力,对待业务要有一种钻劲和韧劲,这样才能成为行家里手。学贵在勤。勤奋是一个人成就事业的必备条件。正所谓,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只要在工作之余,都可以进行见缝插针式的点滴学习,日积月累,从少到多,就可以“天堑变通途”。

  生活作风突出一个“简”字。每个人的生活作风对其精神状态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健康向上的生活作风可以锻炼人、熏陶人、成就人;奢靡浮华的生活作风则可以腐蚀人、毒害人、毁灭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不仅要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能够把握自己,也要在日常小事和生活上坚守防线,树立良好的生活作风。应提倡“简朴”的生活理念,努力做到自重自省自励。自重,珍惜来之不易的地位;自省:经常反思自己。自励,培养高尚的境界。

  “有为者,譬若掘井;掘井九轫而不及泉,犹为弃井也。”作风问题是腐败的温床,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抓作风问题这根弦松不得,一松就可能出问题,久而久之还会出大问题。有人说,在党的历史上,抓作风并非首次,这一回有什么不一样?靠什么确保不会成为“一阵风”?这是一个尖锐的问题,也是一道现实的考题,答案就在我们手中。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