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以求真务实的姿态涵养新风正气

2021

/ 05/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陈娟

  “盯梢”督察组、树枝充大树……,日前,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监察正在进行,所到之处总会出现一些地区、部门“上演”的想蒙混过关的把戏;曾经掀起的农村“厕所革命”, 本应是便民利民的惠民工程,有的却因污水处理站长期“睡大觉”,被村民“弃”而远之,发生在河南省三门峡市某“优秀示范村”的这幕,着实让人尴尬;无独有偶,杭州野生动物园丢豹又“瞒豹”一事,目前在媒体上日益发酵,本该是对丢豹的开诚布公,实则是“用心良苦”的隐瞒,这番苦心更要“深刻反思”。

  诸如以上,并非个案。把心思放在“盯梢应付”式的弄虚作假、中看不中用的“面子工程”、丢豹瞒报式的“被动应付”上,领导履职必然缺位、整改措施必然缺失。环境保护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一件大事,青山绿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应该仅仅是体现在文件中、粉刷在墙壁上的一句口号。农村厕改贵在实用,而不应成为一种华而不实的摆设。同样,豹子丢了,制度也丢了吗?不难看出,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依旧存在落实不全面不扎实不深入的问题,说到底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怪。

  客观上讲,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各部门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要求,一刻不停、寸步不让纠治“四风”,尤其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下真决心、真功夫、真力气,全党上下作风建设焕发出新气象。

  但必须承认,“四风”之弊非一日之寒,也并非一劳永逸。“四风”问题是场攻坚战、持久战。从一些官方通报上看,“四风”问题涉及领域广泛、形式多变,常常是暗流涌动。严防“四风”反弹回潮,必须防治结合、标本兼治。当前全党全国正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在这个关键时期,要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透过现象看本质。聚焦媒体报道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表现,在持续深化纠治上下功夫。盯紧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隐形变异问题,对精神萎靡、思想空虚、贪图安逸、追求奢华等现象,经常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同时,也要对“四风”问题中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追责问责、严惩不贷。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涵养新风正气,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带头转作风。要站稳人民立场,坚持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铆足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劲头,摒弃敷衍了事、欺上瞒下的歪风邪念。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求真务实的姿态,努力在“真”“实”上下足“绣花”功夫。

  惟其如此,新风来自实干,正气源自担当,才能让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让新风尚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