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把握好“亲”与“清”辩证法

2021

/ 05/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李进贤

  日前,山东省纪委监委曝光4起侵害企业合法利益、严重损害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以此为鉴、吸取教训,把握好“亲”与“清”辩证关系,树牢服务意识和“亲”“清”观念,营造崇“亲”尚“清”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成为严肃而紧迫的政治任务。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政治生态日益清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政商关系逐渐走向新生态。但是,“亲”而不“清”、“清”而不“亲”、“清”而不为等问题治理依然任重道远。有的“靠企吃企”,视企业利益为“唐僧肉”;有的不甘当“店小二”,对企业服务“软拒绝”;有的过分爱惜“羽毛”,生怕“瓜田李下”招来“授受不清”嫌疑,不敢为、不愿为、不作为等。

  “亲”“清”之道,“有道存焉”。“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所谓‘清’,就是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

  新型政商关系中,“亲”是亲近,强调坦坦荡荡,“君子之交淡如水”;“清”是清白,要求干干净净,“两袖清风朝天去”。“亲”趋重于服务,“清”则展示形象。如果说“清”是前提、基础,那么“亲”则是方向、目标。只“清”不“亲”,所谓洁身自好,不作为,“清”就失去意义;只“亲”不“清”,诸如勾肩搭背,乱作为,“亲”会失却底线。事实上,不论“亲而不清”的歪风邪气,还是“清而不亲”的作壁上观,到头来,只会“亲”,企业苦;“清”,企业苦。

  没有干干净净“清”,就很难坦坦荡荡“亲”。全心全意服务企业,是“亲”的意义所指,也是“清”的目的所在。没有“亲”,干部不调研走访、“解剖麻雀”,与企业关系生疏,对诉求难以了然于胸,就无法排忧解难;没有“清”,以“亲”之名走得太近,要么“投之以桃、报之以李”,要么“入股生利、皆大欢喜”,最终,这本见不得人的“账”,只能被党纪国法“清”算。只有政商关系“卯榫到位”,亲不逾矩、清不远疏,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才会由目标变成现实。

  作为党政机关及公务人员,应恪守职责,明晰权力界限,依法行使权力。等距离交往,无差别服务,多行“雪中送炭”之举,但绝不邀功谋利。作为企业和商人,也要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利益观,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凭借自身努力和实力开拓市场,而不是靠所谓“资源”“关系”寻找“第三条道路”,做那些所谓“弯道超车”、欲速而不达的蠢事。

  民无商不活,国无商不兴。所谓“夫商贾者,所以冲盈虚而权天地之利,通有无而一四海之财。”作为政府和市场、权力和资本相互关系综合反映,政商关系健康发展,崇“亲”尚“清”两相宜,必然更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对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监督责任,发挥好“亲”“清”双剑合璧威力,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亲清政商关系,为全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建设现代化山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