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警惕“温水煮青蛙式”围猎

2021

/ 05/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刘琦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了海南省儋州市委原常委、市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易向阳被“双开”的消息,其中一句“面对‘温水煮青蛙式’的围猎,抵挡不住诱惑,蜕化变质……”,让“温水煮青蛙式”围猎一词备受关注。

  何谓“温水煮青蛙式”围猎?红包铺路,以“细水长流”的方式进行利益输送;以情暖之,对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关心备至;爱好为媒,与领导干部形成“爱好圈”……掀开温情面纱,围猎者所图的仍然是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抛撒诱饵的最终目的,是要“猎而食之”。

  天下哪有免费的午餐,多少党员领导干部在形形色色、长期耐心的“关怀”面前,渐渐放松了警惕,最终被“温水煮青蛙”。究其原因,不外乎三点,忽视了“小意思”、膨胀了“贪心欲”、放纵了“身边人”。

  警惕“温水煮青蛙式”围猎,要着眼于“微”,克服“小节无妨”的侥幸心理。大多数党员干部在大吃大喝、巨额贿赂面前尚能保持清醒的头脑,而面对小吃小喝、小恩小惠之类的“小意思”,却容易放松警惕,甚至一味迁就自己。久而久之,一而再,再而三,致使腐败的通道逐渐打开,慢慢滑向贪腐的深渊。党员干部戒贪腐要着眼于“微”,克服“小节无妨”的侥幸心理。在工作和生活中,时刻保持高尚的情操和清醒的头脑,牢牢守住“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底线。同时,要严格自律,坚持做到不该吃的坚决不吃,不该收的坚决不收,防止被“小意思”拽入不可自拔的万丈深渊。

  警惕“温水煮青蛙式”围猎,要着眼于“欲”,克服“眼里识得破,肚里忍不过”的贪心私欲。“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党员领导干部不遏制贪心和私欲,就必然会用手中的权力给自己建造一座地狱。一些领导干部对形形色色的诱惑,“眼里识得破,肚里忍不过”,最根本的是把持不住自己的欲望,使欲望成了脱缰的野马。抵御诱惑在于驾驭欲望,驾驭欲望方能洁身自好。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算了“三笔账”:要算算“利益账”,也要算算“纪律法律账”,更要算算“良心账”。党员干部能否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最大的敌人是自己。坚守公权姓公,常在心中算算为官从政的“三笔账”,才能以法纪的“天理”,战胜不当的“私欲”,进而廓清心中迷雾,坚定理想信念,走好走稳从政之路,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警惕“温水煮青蛙式”围猎,要着眼于“圈”,克服“身边人”的狐假虎威。练就抵御围猎的铁甲金身,领导干部要管好身边人,净化朋友圈。纵观围猎与被围猎的案例,缺口往往是从领导干部自身、家人亲属、身边人打开。对于一些具有较强抵制诱惑能力,或难以为利益集团轻易接触到的领导干部,“猎手”们可能会从领导干部的外围入手,选择其家属、子女、司机等作为“温水腐蚀”的对象。领导干部要严格自律垂范,为“身边人”树立好榜样,用自己的行动和作风影响“身边人”。同时,要擦亮自己的“眼睛”,经常对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察言观色”“查微析疑”,及时发现并阻止违纪违法的倾向和苗头,敢于对“身边人”说不,用“好作风”,守住“好家风”,带动“好社风”。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