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争做一粒好种子

2021

/ 05/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陈晓琳

  5月22日,“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院士与世长辞。“人就像一粒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身体、精神、情感都要健康,种子健康了,事业才能够根深叶茂,枝粗果硕。”袁老的谆谆教诲言犹在耳,他的梦想和精神,亦成为一座不朽的丰碑,激励着后人。

  “做一粒好种子”。广大党员干部当牢记袁老的教诲,立足岗位,扎根基层,勤勉笃行,担当作为,做一粒砥砺奋进的好种子。

  振奋拼搏精神,做一粒开拓进取的好种子。“他毕生的梦想,就是让所有人远离饥饿”,带着“禾下乘凉”和“覆盖全球”两个梦想,他穷尽一生未停下脚步,为了寻找一株雄性不育稻株在6年里跑遍大半个中国,在湖南的水田里逐穗检查了14000个稻穗,一生拼搏终使神州大地处处飘满稻香。“惟其艰难更知勇毅”,广大党员干部当学袁老,敢于做有梦,敢于追梦;当学那些身处困厄仍眺望远方并奋力求解的先烈仁人,只要心中梦想常在,再平凡的岗位也能做出一番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整全事业。

  涵养忘我境界,做一粒无私奉献的好种子。杂交水稻研究是世界性难题,袁老毕生的研究,是在无路中走出路来,这中间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曲折艰难,但他捧着一颗初心,不论得失、不求回报,哪怕经历文革时实验田被毁的打击,他依然埋头弯腰在稻田中劳作,伴着泥土与汗水,他不断提升水稻的产量极限,终于让中国人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广大党员干部当学袁老,淡泊明志,初心不渝,抱定“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赓续先辈无私境界和忘我精神,以向下扎根的实干之力,书写不负时代召唤的新篇章。

  厚植家国情怀,做一粒为民担当的好种子。早年的经历和西方对中国粮食安全的质疑,让袁隆平抱定决心,“中国人能养活中国人”,从此,他用一生来诠释什么叫做“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袁老走了,但丰碑常在。而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当沿着先辈的足迹,坚定服务人民、敢于担当的信念,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本职工作中锤炼意志、增长才干,在群众工作中积累经验、淬炼品性,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才能不负为一颗好种子,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业中长成一棵参天大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