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须知天地有清霜

2021

/ 05/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祝志强

  据统计,2020年全国共有1.6万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6.6万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问题。主动投案人数较2019年增长54.5%。主动投案的背后,是慑于反腐高压态势,更是相关政策的强大感召,也表明,许多犯了错误的党员已经认识到:相信组织、主动投案是自己的唯一选择。

  一个人患了病,医学上的救治前提就是愿意承认“患病”,主动向医生说明“病情”,纪律上的救治前提就是主动投案自首。古语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过能改,善莫大焉”,我党的宗旨历来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不到不可挽救,都给予犯错误的党员改过自新的机会,但机会只有一次,犯了错误的党员干部一定要珍惜,主动找组织说清楚、寻求帮助,即使到了违纪违法的程度,也要争取宽大处理。切不可抱有侥幸心理,或自以为“聪明”“高明”,忘记了“党与人民在监督,万目睽睽难逃脱”;或自以为有“大师”“异士”,一味“不信马列信鬼神”;或自以为靠“抱团”“同盟”,殊不知“以利交者,利尽而交疏;以势交者,势倾而交绝”……奉劝有这些糊涂意识的干部,认真读一读曾巩的《咏柳》:“乱条犹未变初黄,倚得东风势便狂。解把飞花蒙日月,不知天地有清霜。”

  不可否认会有一些人,想把投案自首变成“投石问路”,看似面貌忠厚却打着“如意算盘”,或以投案之名、转移视线,或避重就轻、露一藏十,或李代桃僵、诿过于人……对此,纪检监察机关要“擦亮眼睛”,准确把握主动投案的内涵与要件,综合考虑投案时机、供述内容等因素,分析判断其真实目的。在决定具体处分时,要在准确判断的基础上,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统一,既体现组织对主动投案行为的认可,最大限度释放政治效应,又坚持实事求是,以事实为依据、以纪法为准绳,有什么问题就处理什么问题,确保“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