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以移风易俗推进风清气正

2021

/ 05/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谭炳辉

  5月2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今年4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从今年以来查处的947起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问题分析看,大操大办问题虽然得到有效遏制,但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有的通过巧立名目、分批操办、异地操办、他人代办等方式化整为零、规避监督;有的贪图私利、明知故犯,通过只收礼不设宴、微信转账等方式,收受礼金行为更加隐蔽。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作风提出了更新更高要求。

  在“四风”问题中,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问题是最容易损害党员干部形象、败坏社会风气的典型问题之一,必须坚持纠树并举,狠刹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问题,与时俱进推动移风易俗,营造新风正气,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摒弃陈规陋习绝非一朝一夕之事、不可能一蹴而就,倡导树立新风更须持之以恒。西汉《礼记·乐记》中说到“故乐行而伦清;耳目聪明;血气和平;移风易俗;天下皆宁”。顾名思义转变思想观念是移风易俗的前提。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充分释放红色资源、红色文化在树立新风正气中的重要功效,让红色基因浸润人心,化风成俗。

  要坚决纠治突出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严的主基调,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攀比炫富、铺张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对借机敛财问题严肃查处。要扎实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通过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等方式积极引导党员干部群众转变观念,推动移掉“歪风”、易掉“低俗”,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社会新风尚。

  要充实完善村规民约。移风易俗的主体是群众,如何让群众积极参与、主动融入,是推进婚丧礼俗改革成败的关键,也是创新社会治理、弘扬新风正气的重要途径。破题的关键就是要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的作用,通过建组织、立规矩,总结推广一批规范婚丧喜庆的有效做法,推动移风易俗这项“软任务”变成“硬约束”。

  要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古语说:“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社风民风影响党风政风。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手握戒尺、心存敬畏,坚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带头革除陈规旧俗、践行新风礼仪,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领导干部的良好家风引领社会风气,形成新时代新阶段全党全社会共同涵养新风正气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