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当好家风“守门员” 筑牢廉洁“防火墙”

2021

/ 06/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牛乐耕

手机查看

  许馨艺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甘肃省平凉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黄继宗被开除党籍和公职。这是一起由“全家富”到“全家腐”的典型案例,教训极其惨痛。黄继宗的问题不是个案,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

  古人云:“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领导干部如不注重自我的正心修身,就会造成“破窗效应”。如果说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画荻教子是代代相传的家庭教育正面典型,那么黄继宗“爱子害子”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一则反例……“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党员干部要深入体会这句话包含的深刻意蕴,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亲情。

  在我们党历史上,积淀了许多优良传统,这其中,老一辈革命家所树立的清正家风,就是需要赓续传承的宝贵精神财富。从毛泽东“三不原则”,到周恩来“十条家规”,再到彭德怀“近水楼台不得月”......他们没有留给后人家财万贯,却留下了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清正廉洁家风。

  清正廉洁家风,于家而言,是家庭和睦幸福的“定星盘”;于党而言,是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防火墙”。党员干部要做到严私德,防微杜渐,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身修养,把家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注重家风建设中的“廉”以及家庭教育中的“严”,率先垂范,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道德营养,传承良好家风。

  领导干部的家庭,面临着比普通家庭更多的诱惑,必然承受更多的压力与考验。领导干部必须清醒认识到,用权为小家,则家败人散;用权为大家,则家兴业旺。正确的“顾家”方式,是树立既有温度、更有尺度的亲情观,倡导量入为出、勤俭节约的家庭消费观,自觉发挥“旗帜”“标杆”的作用,当好家风建设的“主角”,自觉做清廉家风的引领者、践行者。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