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畅通为民服务的绿色通道

2021

/ 06/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牛乐耕

手机查看

  张雅楠

  近日,中国之声报道了一则新闻,一位司机拉着一车莴笋在南京某收费站过卡时,没能享受鲜活农产品免费通行的政策,原因是工作人员认为“莴笋没有叶子”,属于“深加工产品”,中国之声采访了多位长途货车司机,发现此类事件并非偶然,引发网友热议。

  对鲜活农产品实施免费放行,是国家于2010年出台的一项惠民政策,目的是降低流通成本,促进鲜活农产品流通,就是这样一项好政策怎么就“变味”“走形”,成为百姓心中的“意难平”?一种可能是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不过关,对于“深加工”这一概念的客观标准缺乏科学的认识,更多的可能是执法者滥用手中职权,没有把权力当作为民服务的利器,而是视作一种管理特权,故意刁难,“使绊子”,侵害啃食群众利益。绿色通道变堵心通道,让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打了折扣,说到底还是歪风邪气在作怪。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抓住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利契机,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学习和实践中,破除“四风”恶习,树立新风正气。

  办实事,要有俯下身子谦虚求教的姿态。党员干部不能只办领导眼中的“实事”、自己心中的“实事”,要俯下身子到基层到一线调研,腿上身上都要沾满“泥土气息”,调研中善于乐于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全面掌握群众“急难愁盼”的一手资料,找到干群关系的堵点、群众生活的难点痛点,做到群众期盼什么、赞成什么、反对什么、痛恨什么了然于心,切忌看着领导脸色、听着下级汇报,一味追求“数字办事”“文字办事”。

  办实事,要有扑下身子为民服务的情怀。要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毛泽东曾对身边人说:“我们走到哪里,都不要忘记为民兴利除弊。我们共产党的干部战士,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为民服务是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毕生的课题,对群众有好处的事、让群众喜笑颜开的事多做、常做,对群众不利的事、让群众唏嘘感叹的事不想、不做。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百姓的冷暖时刻挂在心头,始终坚信“群众满意,便是晴天”。

  办实事,要有沉下心来务求实效的魄力。十八大以来,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有了极大改善,过去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基本销声匿迹,但是一些“微笑不办事,热情不服务”的新花招时而浮出水面,办事群众不由地发出“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事依然难办”的感慨。正如文章开头所说,为民服务的绿色通道在政策层打通了,然而,执行层的冷漠让好政策成了“空中楼阁”,可见而不可及。“为民办实事”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党员干部要有壮士断腕的坚毅勇气,把口号落细落实,多与歪风邪气、形式主义的“拦路虎”作斗争,多思考如何将政策贯彻好落实好,遇到困难多想想如何让群众在政策中获利,通过立破并举、扶正祛邪,将作风建设抓深抓细,重点查处一批群众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以看得见的变化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