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为干事的人“撑腰”

2021

/ 06/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牛乐耕

手机查看

  厉兆玉

  近日,山东省邹平市、冠县纪检部门分别发布通报,对诬告陷害问题进行处理、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通报曝光诬告陷害行为,为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既是向诬告陷害者“亮剑”,更是为担当者“撑腰”,进一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信访举报本来是群众监督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渠道,也是纪检监察机关获取信息和案件线索的重要来源。但也有少数人借信访举报之名行诬告陷害之实,故意捏造、歪曲事实,侵犯他人合法权益,既挫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又严重损害当地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党章》中规定,“党内严格禁止用违反党章和国家法律的手段对待党员,严格禁止打击报复和诬告陷害。违反这些规定的组织或个人必须受到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的追究。”

  正风反腐高压态势之下,纪检监察机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对待各类信访举报,更需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细心甄别。在涉及到利益分配、荣誉表彰、人事调整的特殊节点和关键时刻,谨防别有用心之人,打着检举“腐败线索”的幌子,行不可告人的目的。对恶意诬告陷害行为,要敢于碰硬,加大对诬告陷害、打击报复行为的查处力度,将诬告陷害行为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挂钩,将有诬告陷害行为的有关人员纳入失信“黑名单”,释放坚决严惩的强烈信号。

  新时期,中国的改革发展进入攻坚区和深水区。新形势下,一些党员干部因为“本领恐慌”,消极应对新形势,“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等心态和行为严重影响干事创业的大局,成为推进改革的绊脚石。与此形成鲜明对照,一些改革者大胆创新,冲击旧模式、旧思维,打破原有的利益格局,甚至引起一些人的恐慌、质疑、愤恨。特别是有些改革者一旦在实践中出现失误,也可能招致别有用心的人大做文章。

  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不仅是澄清正名,更要及时容错纠错,不断探索完善正向激励。对着眼推动发展、主动揽责担责,能坚守底线、不碰红线的“担当者”,予以澄清正名,容错纠错,通过正向激励机制,让真正想干事的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投身到干事创业的热潮中。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更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实。既要严格专责监督,又要把对干部的关心爱护体现到日常教育管理中,辩证、历史、客观地看待干部、判断事情,激浊扬清,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旗帜鲜明为干事的人“撑腰”,营造支持改革、鼓励担当、宽容失败、容错纠错的良好氛围,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