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莫让基层干部争当“流量明星”

2021

/ 07/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陈付庆

  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大数据、云计算、云会议等新技术的应用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提升了政务服务的效率和水平。然而,在“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的政务APP开发初衷下,一些工作为了片面追求下载量、注册量、点赞量、转发量等任务目标,将许多实实在在的工作演变成了“流量式”的新型基层负担。

  形式主义对基层治理的危害不容小觑,不仅影响着惠民政策的实施,还容易导致行政效率低下,败坏基层风气,弱化基层治理实效。然而,随着信息化政务系统的发展,不得不让部分基层单位定人定岗负责数据,更有一些部门工作用网上热度来代替群众的满意度,用漂亮的数据代替群众的真情实感,完全违背了数据化、信息化政务应用的初衷。成为了形式主义的新表现。

  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在工作中确实难以彻底避免“走走流量”,但是如果过度关注虚指标,甚至用虚指标完全代替真实的工作成绩,势必会衍生出形式主义的不实作风。因此,作为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大考核评估体系的运转的监督力度,尤其是看基层治理效果是否已经纳入或者是否运转良好。同时,考核评价部门要将群众角色纳入到工作考核评价中来,坚决杜绝群众仅处于“象征性参与”或“有限参与”阶段,根据不同的工作内容和工作实际,进行“精细化”和“动态化”管理,及时调整资源配置,执行合理的问责制度,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为人民服务中,用实干创造出真正的工作业绩“流量”。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