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吹好安全生产监督哨

2021

/ 07/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牛立勇

手机查看

  牛立勇

  近日,苏州酒店坍塌重大伤亡事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事故暴露出相关部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力、行业监管不严不实、安全隐患排查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再次给我们敲响警钟。纪检监察机关要站稳人民立场,立足职能定位,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压紧压实各部门责任,推动落实落细各项防范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坚持“安”字为先,推动知责明责不放松。安全生产工作是“100-1=0”,没有安全这个“1”,其他一切都是“0”。近年来,安全生产领域齐抓共管的合力更澎湃、安全发展的旋律更激越,但依然存在不和谐音符,要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开展日常监督、贴身监督,督促各行各业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让从严管理成为一种常态。推动建立安全生产工作巡查和安全生产约谈警示制度,层层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层层传输传导安全生产压力,助力安全生产实现从“全员参与”到“全员履责”的转变以及安全监管能力、隐患治理能力和应急保障能力的全面提升。

  坚持“实”字打底,促进履责尽责不走样。纪检监察机关要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一线采取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紧盯重大风险隐患、关键部位环节,着力发现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对“工作未动口号先行”“报喜不报忧,检查变身简查”等安全生产和安全监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严格执纪、严肃查处,切实增强安全生产责任部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督促各责任单位把措施抓得更细更实更精准更到位,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坚持“严”字当头,强化追责问责不手软。对于执法部门监督执纪宽松软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手段,推动各级执法严起来、“刀子”快起来,强化源头治理,有效破解“屡禁不止、屡罚不改”难题。对于工作履职不力、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生产安全事故多发的地区和行业,高悬问责利剑,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于已发生安全事故,统筹考虑事故类型、发生原因和危害影响等,准确区分党委、政府和行业监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责任,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