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纪检利剑斩荆棘 浩然正气贯长虹

2021

/ 07/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段嘉铭

手机查看

  段嘉铭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纪检监察工作也始终坚持在实践中摸索,在摸索中前进,在改革中深化,在创新中发展。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

  谋划新布局下好“先手棋”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系统要坚持全方位、大力度惩贪治腐,减存量、遏增量,谋划新布局,真正做到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下好“先手棋”。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督促各级党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把自己摆进去,直陈问题,见人见事见思想,彼此间一针见血点问题。把抓早抓小作为对干部最好的“保护”,对信访核查、舆情分析、电子监察中搜集的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采用谈话、函询等方式,咬耳朵、扯袖子、大喝一声。

  关注新线索打好“关键仗”

  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风反腐,制定集体排查、谈话初核等办法,加强对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规范管理。关注新线索,注重快查快结、快进快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走读式”谈话和“由证到供”模式,构建办案人员安全意识评估、办案安全动态监管、办案安全预警责任制“三大机制”,强化纪律审查安全保障。

  抓住“关键少数”,打好“关键仗”,坚持以上率下,有力促动基层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紧紧抓住乡镇纪委这个“前沿阵地”,切实强化硬件基础设施建设,配强乡镇纪委书记、专职副书记,推行上级领办、定期督办、片区协作等方式,过去基层纪委不会办案、不能办案、不想办案等问题实现彻底扭转。

  聚焦新特点出好“组合拳”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打出“明责”“述责”“问责”的组合拳。结合岗位职责和廉政风险点,聚焦新特点,制定“共性+个性”,岗位化、“人头化”、精细化、可操作的“两个责任”清单,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履责留痕《纪实手册》,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项,实现常态化履责。探索建立述职述德述廉制度,党政“一把手”述责述廉、“上台亮相”,带着“问题”“真刀真枪”质询评议,“一把手”现场回答整改措施,让自己红脸、出汗,找到工作不足,推动履职尽责。

  坚持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并进,制定“一案双查”实施办法,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评估考核体系,结合部门特点,实行差异化考核,严格问责追究,促进责任落实。对排名靠后的部门党政“一把手”进行谈话提醒或诫勉,倒逼各级党委(党组)管在日常、落细落小。

  利剑森森,焚绝华夏腐土;利剑闪闪,荡尽九州浊气。纪检监察机关务必心怀“国之大者”,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履行好职责使命,将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有力地结合起来,使得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与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相得益彰、互为促进,共同维护党和国家的肌体健康,有力推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