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纪检监察干部要涵养“三气”

2021

/ 08/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盼盼

手机查看

  高盼盼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虽然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已取得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容小觑。站在“两个一百年”新的历史交汇点上,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监督执纪重要使命,要聚焦主责主业,坚守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努力涵养“三气”,在新征程中发挥新作用、展现新形象、实现新作为。

  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涵养敢于监督的浩然正气。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第一标签”。要始终把政治能力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时刻头脑清醒、政治坚定,保持“天线”灵敏,随时接收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精神传达信号,只有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对上级精神融会贯通,才能在反复实践中锤炼出过硬政治品质。要深入学习“四史”砥砺初心,在加强理论武装中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涵养敢于监督的浩然正气。

  要加强素质能力建设,涵养善于监督的厚重底气。纪检监察工作政策性、理论性、专业性较强,对干部的素质和能力要求相较于其他普通岗位标准更高、要求更严。面对新征程、新形势、新任务,纪检监察干部要大兴学习之风,努力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人民群众学,不断丰富新知识、开拓新视野、增长新本领,解决好随时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最新出台的党内规章制度及法律法规要沉下心来认真学习、反复研究、深入思考,做到触类旁通、通盘领悟、精准把握,不断提升自身业务素质能力。只有认真打磨好手中的“金刚钻”,才能把揽的“瓷器活儿”做精做细,增强实施监督的厚重底气。

  要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涵养大胆监督的坚实硬气。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作为实施监督的主体,纪检监察机关更要以身作则,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健全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坚决防止“灯下黑”。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牢记“打铁人须有铁打身”,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敬畏法律,敬畏党纪,敬畏规章制度和纪律要求,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以最严标准强化自我监督约束。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敢做“黑脸包公”不做老好人,敢当战士不当绅士,努力成为一支铁心忠于党、铁肩勇担当、铁腕严执纪的纪检监察铁军。

  新征程、新起点、新目标,作为党忠诚卫士的纪检监察干部,要胸怀为民初心,锚定责任使命,以坚定的决心和恒心,致力于涵养“三气”,扎实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