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瘦、整、馈”三措并举 杜绝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2021

/ 08/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牛乐耕

手机查看

  吴天祥

  “@所有人……重要通知,收到请立即回复”“@所有人……请今天下午4点前提交总结材料”“@所有人……请提交今日学习打卡截图”……在工作群里即时签到、拍照打卡、积分排名……时时得打卡,事事得“留痕”,近年来,微信工作群、政务APP让人眼花缭乱,“微信下指令、微信抓落实”成为常态,基层干部疲于应付、苦不堪言。“建工作群和开发政务APP的初衷是为了工作方便,但随着工作群和政务APP越来越多,反而给基层干部带来更多负担,日常工作演变成了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是新花样,也是老问题。而其本质仍出在“心尖上”,即同样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因其“虚”字当头、“空”字挂帅,场面上轰轰烈烈,实际上空洞乏味,中看不中用;还因其耗时耗力,严重影响“持久的时间投入”。正所谓:忙得不亦乐乎,其实不着一力;搞得热热闹闹,其实空无一物;吹得天花乱坠,其实空中楼阁。“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不时出现,说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是一种顽症,但绝不是什么绝症,并非无药可治。事实证明,出真招、动真格,就能够推动问题进入可控可治理状态。

  强化“瘦”字,让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无处藏身。单位工作人员群、社区工作群、扶贫工作群、党建工作群、政务服务管理工作群等等,往往一名工作人员的手机中安装了多个政务APP,加入了20多个工作群,订阅了很多个政务微信公众号,每天要完成走访、学习、宣传等“打卡”任务,经常出现同一个数据需要在不同平台录入的情况。破解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就要为手机“瘦身”,给微信“瘦身”,精简工作群,及时清理五花八门的“僵尸群”,合并业务相近的“重复群”,保留不可或缺的“优质群”,减轻干部“看群”负担,提升工作实际效果。

  落实“整”字,工作要做到实处。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实际,梳理工作中指尖形式主义问题台账,做好对照检查工作,针对存在问题,上级部门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梳理完成,抓完善,以查促改,抓落实。强化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问责追责措施,对在问题整改工作中不深入不细致不扎实,弄虚作假,严重失职渎职,造成不良影响的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以督促建,推动举一反三、堵塞漏洞,从制度上防范指尖上形式主义问题的发生。

  “馈”不可少,加强信息反馈,倾听下级心声。“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工作落没落实,唯有通过反馈才见成效。一方面要主动出击,坚持“四不两直”和突击暗访相结合的督查方式,主动传导压力,破除光彩亮丽的外表,直面矛盾和问题,扫除指尖上形式主义滋生的“土壤”。另一方面要加强沟通,建立健全下级干部反馈机制,通过召开基层座谈会、引入第三方调研和实行不记名评论等方式聆听基层干部真实声音,发现下级工作痛点难点。下级干部能发言、发好言,不仅对整治指尖上形式主义的顽瘴痼疾,更对下级工作健康有序运行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

  互联网+政务是大势所趋,既要顺应发展鼓励支持,也要加强监督管理,树立崇尚实干、讲求实效的鲜明导向。多一些走心,少一些套路,用心建好每个平台、发好每条信息、做好每个回复,才能想群众所想,才能解群众所难。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