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莫让“一把手”变“一霸手”

2021

/ 08/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翠梅

手机查看

  王翠梅

  近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公开发布,突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把党章党规中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有关规定进一步细化、具体化。这是针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制定的首个专门文件,也是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的进一步集成完善。

  “一把手”在一个地方、部门和单位,既可撑起一片“小天地”,又可形成一个“小气候”。“一把手”的关键位置让个别党员领导干部成为不接受监督的“自由人”,恣意妄为,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花钱“一支笔”。以2020年的数据为例,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县处级及以上“一把手”5836人。至2020年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审查调查”栏目通报的受党纪政务处分的厅局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中,曾担任“一把手”的占总人数的八成以上。

  近年来查处的地方党政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例表明,“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一旦出现问题,就会成为政治生态的最大“污染源”。曾任武威市委书记的火荣贵就是不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肆意破坏民主集中制,搞“一言堂”、当“一霸手”的反面典型。火荣贵把武威市搞成了“私人领地”“独立王国”,飞扬跋扈惯了,做起事来肆无忌惮、唯我独尊、一手遮天、“老子天下第一”。火荣贵的所作所为,自然逃脱不了纪律处分,最终锒铛入狱。同时,也给武威当地政治生态带来极大的破坏。

  莫让“一把手”变“一霸手”,要警惕官僚主义和特权思想。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充分认识官僚主义的多样性和变异性,既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问题,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袭击”,旗帜鲜明丢弃官本位思想糟粕。特权思想,本质上是一种站在法律、党纪和人民对立面的存在。奉行特权做派的干部,他们不把自己看成是人民的公仆,而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的主人。作为“一把手”要摒弃特权思想,站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场,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莫让“一把手”变“一霸手”,要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执行民主集中制也是一种监督,更是全体班子成员的共同政治责任。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凡是重大事项重要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搞“一言堂”,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严防一把手变成“一霸手”。

  莫让“一把手”变“一霸手”,规矩立起来,关键靠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公开发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充分发挥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职责,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以有效监督把“关键少数”管住管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