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做好三种角色,为“朝阳”干部拨开迷雾

2021

/ 08/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丽娟

手机查看

李丽娟

今年以来,《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开辟“案语”专栏,围绕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系列报道,8个案例中有曾获得地区“十大杰出青年”称号的“80后”女干部因贪腐锒铛入狱,有年仅30岁就当上县委常委的有志青年因受贿自毁前程,亦有沉迷网络赌博、挪用公款填补窟窿的“90后”天之骄子陷入囹圄。原本冉冉升起、朝气蓬勃的红日还未向党和人民贡献最热情耀眼的光热,却已经被迷雾遮掩,没入无尽的黑暗之中。

年轻干部身上单纯、好胜、大胆、喜欢交友、爱好广泛、见多识广等特质,在没有正确引导的情况下,一旦沾染了不良习气与不正之风,就堕入了遮挡前行方向的迷雾。纪检监察工作不仅仅是正风肃纪的一把利刃,更是引领年轻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一盏明灯。因而更要在青年干部人生中做好三种角色,为其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做青年干部精神世界的“引领者”。纵观近年来的年轻干部违纪案例,很多源自于精神空虚与责任缺失:有的沉迷网络赌博、网游竞赛,以侥幸心理挪用公款维系业余“兴趣”与“追求”;有的热衷于酒肉吃喝、交友甚广,最后被心怀不轨的狐朋狗友“围猎”;有的虚荣挥霍,在“买买买”中迷了心窍,堕入贪污受贿的深渊……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尚未培树成熟之际,不良风气趁虚而入,若没有正确的引导与规范,年轻干部很容易陷入迷雾。纪检监察机关要将年轻干部的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作为党风廉政教育的重要内容,引领青年干部在常学常新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丰富精神世界、提高判断力,在歪风邪气面前斩钉截铁说“不”。

做青年干部躬耕奋斗的“监督者”。初踏岗位,年轻干部还很青涩稚嫩,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事项,如何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他们有时还难以做到精确辨别、自主掌控,如果没有及时正确的引导与严格到位的监督,一旦迷失方向,就会走向错误道路。纪检监察机关要挺纪在前,加强日常监督,特别是对年轻干部的培训与监督,引领其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提升综合业务能力和素质,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

做青年干部成长成才的“教育者”。年轻干部羽翼尚未丰满,成长成才还需要漫长的过程与蜕变。纪检监察机关要关心关注年轻干部的品行与日常爱好,盯紧“八小时外”的生活和精神状态,及时了解年轻干部的需求。要用好廉政谈话、青年讲坛、廉政文化教育等多种方式和途径,倾听青年干部在成长成才道路上的困惑与心声,及时予以教育解决,真正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年轻铁军。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