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家风必先是清风

2021

/ 08/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武宸羽

手机查看

  武宸羽

  “清白家风不染尘,冰霜气骨玉精神。”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守住廉政底线、自觉拒腐防变,切实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是每一名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弘扬廉洁家风,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实镜鉴。掠过历史的峰峦,在五千年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里,勤俭、淳朴、清廉是家风最好的注脚。不论是范仲淹“谦恭尚廉洁,绝戒骄傲情”的修身训律,抑或诸葛亮“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至理格言,还是朱伯庐“为官心存君国,岂计身家”的治家方略,再到将子女送到农村基层“接地气”的毛泽东、不为妻子安排一官半职的周恩来、教育引导子女“不要官,不接权,只做革命事业合格接班人”的朱德……一个个人物事例、名言佳句,不仅是代代传颂的佳话美谈,更是中华民族道德风貌的微缩景观。清正廉洁,深深熔铸于中华文化的价值内核中,为千千万万“港湾”带去了祥和、美满。

  弘扬廉洁家风,是领导干部成长进步的力量源泉。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党员干部的家风,连着民风、社风、政风,关系着领导干部心态作风、家庭成员意识行为,于个人成长进步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砥砺初心使命、深化宗旨意识、厚植为民情怀、牢记服务本分、恪守廉洁底线,应当成为领导干部为人为政的思想灯塔和行动指南。坚持严管厚爱原则,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常吹“耳边风”、常念“紧箍咒”,教育引导其提升道德境界、筑起精神堤坝、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始终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严格要求亲属子女,坚决纠正家人特权思维和优越心理,做勤政务实的表率、忠诚为民的标杆,是弘扬廉洁家风的题中应有之义。

  弘扬廉洁家风,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点。“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党员干部是“小家”和“大家”的重要连接点,承担着以家庭好风尚带动社会好风气的重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近年来的职务犯罪案件中,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淡漠、特权意识浓厚,亲属接受请托、收受财物情形屡见不鲜,严重影响了党的形象和执政基础,深刻反映了家风不正、家教不严这一重要根源,亟待思忖改观。领导干部弘扬廉洁家风,即是以优良党风带动民风社风,要深刻把握“为”与“位”的辩证统一,真正做到行得端、坐得正,自觉成为全社会的道德楷模和奉献标兵,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履践致远。

  “一家仁,一国兴仁。”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元,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加强家风建设价值重大、意义深远、使命光荣。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浪潮中,广大党员干部应积极将小我融入大我,以小家带动大家,坚持爱家和爱国有机统一,扬起勤俭治家、廉洁为政的一泓清泉,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的新风尚。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