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用群众喜闻乐见方式 讲好正风肃纪反腐故事

2021

/ 08/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伟

手机查看

  卢伟

  近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的微信公众号持续推出的《今日拍案》系列微视频,用几个典型案件,从正风肃纪反腐的一个侧面进行阐述,如“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纪!”“不担当、不作为,决不容忍!”,生动的讲解,新颖的形式,引发网友关注热议。

  从2016年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燃爆朋友圈,到2020年触发心灵的忏悔微视频《警钟60秒》,再到2021年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以及近日的《今日拍案》系列微视频,一路走来,把长图、动漫、长视频、微视频、H5等多种新媒体方式,与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融合运用,成为纪检监察机关讲好全面从严治党故事而不断探索实践的课题。在青岛,动画片带您了解检举控告范围和方式,广播剧演绎案件背后的成因,微电影为您讲述清廉的点滴浸润……

  现如今,媒体发展日新月异,伴随互联网的普及、媒体融合的深入,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群众喜不喜欢、接不接受才是讲好故事的关键。

  以群众惯用的载体聚人气。在融媒体时代,需将传统媒体的严谨性、权威性同新媒体的时效性、互动性有效整合,积极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注入新的传播活力。在成熟运用传统媒体的同时,不断加强微信公众号、官网、短视频、客户端等新媒体阵地建设,整合宣传媒体资源,形成上下联动、多点策划、同步传播的媒体传播矩阵,增强渗透力,实现覆盖面的最大化。

  用群众乐见的形式做产品。微电影、H5、短视频、vlog等新媒体已经成为公众青睐的内容体验方式,讲好正风肃纪反腐故事要寻求新思路、探索新途径,加强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利用丰富多样的信息和灵活多元的方式,把故事更加生动、广泛地传播给受众。同时,不断强化与群众在线互动,吸引群众积极参与和持续关注正风肃纪反腐成效,增强干部群众满意度。

  选群众关注的内容讲道理。内容永远是根本,讲好故事要针对受众不同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来准确制定传播策略和传播内容,既做“大餐”,又做“小吃”。为此,要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宣传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报道当地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务实举措和积极成效,传递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决心。同时必须适应移动互联网传播的新环境新条件,满足群众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提高新兴媒体的内容原创能力,从群众的视角,选取群众关注的热点进行宣传策划,推动纪检监察的声音进入各类用户终端。

  用群众易懂的语言讲故事。以往,用传统媒体宣传纪检监察工作体现更多的是其严肃性、专业性,而在融媒体时代要讲好纪检监察故事,就要选择具有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的语言风格,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乐于接受的方式,打造更多群众喜爱、热传刷屏的融媒体产品,让纪检监察工作变得“通俗易懂”,使正风肃纪反腐故事新起来活起来、传得开传得响。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