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年轻干部追求“精致”生活要不得

2021

/ 08/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媛媛

手机查看

  孙媛媛

  近年来,随着“80后”“90后”逐渐成为各个单位的“主力军”,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屡见不鲜,年轻干部贪污腐化的报道备受舆论关注。当前正处于国家建设、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年轻干部队伍至关重要,能否廉洁自律,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发展。因此,必须重视腐败“低龄化”问题。

  如今,奢侈品消费年轻化的现象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在追求所谓的“精致”生活,这其中也包括一些年轻干部。他们之所以贪图享乐、沉迷虚荣攀比、追求“精致”生活,根本原因是人生观、价值观错位,将人生目标寄托在及时行乐的物质生活层面,错把“大牌”“奢侈品”来作为人生价值的追求,来满足物质上的欲望。一些年轻干部不惜突破纪法底线,抱着侥幸心理触红线、越雷池,最终走上违法犯罪的不归路,直到受到法律的严惩才后悔莫及,留下的只有深陷囹圄时痛苦的忏悔。

  要取之有道,不要偏离正道。还记得上海市金山区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金英丽受贿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引人惋惜和深思。像金英丽这样,为满足虚荣心和攀比欲,利用手中的权力,违法获得财物来购买“奢侈品”,最终换来的却是虚假的“高光时刻”。其违法犯罪行为不仅断送了个人前途,更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破坏了党和国家的形象。年轻人都想追求美好生活,然而这种以违法违纪追求“精致”生活的代价实在是得不偿失。

  要年轻有为,不要胡作非为。年轻干部要“拎得清”高档消费和物质享受带来的只是一时的快感,相比之下,人生价值远在攀比享乐之上,精神层面的追求才会让人的一生得到滋养。为政生涯中,年轻干部免不了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清清白白做官,才能行得端、走得正。特别是一些身处重要岗位的年轻干部,更要将遵纪守法、廉洁自律、艰苦朴素等当作为人处世的基本原则,为身边年轻人做好榜样。在个人的发展道路上,是图一时光鲜亮丽的“高光时刻”,还是寻一世精神富足的“充盈人生”,值得每一位年轻干部静心细想。

  要加强监督,不要放松管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中提到“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年轻干部所在的各级党组织要扛起管党治党责任,把教育监督管理贯穿干部培养的全过程。针对年轻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常“咬耳扯袖”,多“红脸出汗”,让年轻干部知敬畏、明法纪,做到不越边界、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才能不入“歧途”。

  年轻干部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党史精华,涤荡心泉,照亮初心,切实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面对“十四五”新征程,不断凝聚更强劲的奋进力量,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