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反腐败斗争

2021

/ 0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晓凤

手机查看

  李晓凤
  近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了2021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从“半年报”的一系列数据可以看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打“虎”拍“蝇”的节奏未变,正风肃纪反腐持续发力,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同时应该看到,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依然突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反腐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作家二月河曾说,这样管党治党的力度、惩治腐败的力度前所未有,翻遍中国历史都找不到。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从公布的相关数据可以看出,处置问题线索数、立案数、处分人数均创下2017年第一季度首次公布相关数据以来的历史同期最高,其中处分省部级干部6人,厅局级干部1330人,县处级干部1.1万人,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始终保持,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和反腐决心。
  坚决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群众关切的“小问题”关乎民心向背的“大政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看似不起眼,但啃食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必须持续有力整治。今年4月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请您来出题”专栏,公开征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选题,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半年报”显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分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17.2万人,占处分总人数的64.9%,既反映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力度持续加大,也暴露出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依然易发多发,必须坚持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
  深化落实标本兼治理念方法。中国纪检监察报在“半年报”解读中指出,在惩治腐败的震慑和党的政策感召下,今年已有40余名省管及以上干部投案自首,说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叠加效应正在形成。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始终坚持惩治这一手不放松的前提下,应结合实际贯彻落实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理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不敢、不能、不想上统筹发力,做到既坚决有力惩治,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又充分发挥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作用,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提升腐败治理效能;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党史中的廉洁文化资源,切实加强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既纠歪风、又树新风,综合施策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