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走好群众路线 擦亮巡察利剑

2021

/ 0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夏晶

手机查看

  夏晶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巡察监督的对象范围广,离基层群众近,监督内容微观、具体,这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站稳群众立场,切实解决巡察工作“为了谁”的问题。巡察的本质是政治巡察,巡察的权威来自党组织,力量来自人民群众。开展巡察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巡察工作和群众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相比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身边嗡嗡乱飞的“苍蝇”感受更为真切,也最为痛恨。巡察作为巡视向基层的延伸,必须向下走,到群众中去。监督的内容、任务、方式也应该更具体、更实在。必须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上,进一步聚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长期存在的问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什么问题就紧盯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通过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
  善做群众工作,切实解决巡察工作“依靠谁”的问题。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实践的主体。巡察监督是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有效方式,必须牢牢把握好“密切联系群众纽带”这一功能。可以说,脱离了人民群众,巡察工作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纽带难系、利剑不利。这就要求我们在巡察实践中,必须带着感情和责任做群众工作,发动群众、凝聚群众、依靠群众。必须善于运用信息化手段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坚持深入一线面对面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心贴心感受群众的喜乐疾苦、实打实推动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引导群众放下思想包袱,讲真话、道实情,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巡察监督的积极性,让群众学会监督、用好监督,为巡察工作提供最大助力。
  赢得群众信任,切实解决巡察工作“谁检验”的问题。巡察的力量来自人民,最终成效也应由人民来评判。巡察机构要把“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根本评判标准,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工作落脚点,把成果运用作为巡察效果的“试金石”,明确整改责任、强化成果运用、完善工作机制、狠抓整改落实。采取调研督导、现场督查、“四不两直”调研等方式,邀请群众代表参与对被巡察单位整改成效的评判,推动被巡察单位真抓实改。强化贯通融合,协调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加强日常监督,建立健全巡察整改长效机制。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把党的利民惠民好政策落到实处,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