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审查调查安全要着重“四强”

2021

/ 0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涛

手机查看

  李涛
  审查调查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把握好审查调查安全这个底线。通过强化思想教育、强化建设维护、强化监督检查、强化制度建设,筑牢审查调查安全网。
  强化思想教育,提升安全意识。提升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政治定位”,采取纪委常委会议部署、专题会议强调、专题培训学习、反面案例警示等多种方式,深入贯彻落实有关办案安全工作精神。将办案安全要求传达至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全体人员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执纪审查调查”的工作理念,时刻绷紧办案安全之弦。要求对待走读式谈话不区分被谈话人级别,不区分涉案金额,不区分办案机关层级,一律严格遵守安全纪律,杜绝潜在风险隐患。
  强化建设维护,筑牢硬件基础。统筹谈话场所安全维护,对谈话场所的消防设施、电气线路委托第三方进行经常性专业检测,软包设施达到阻燃标准,医疗设施进行专业维护,确保场所内设施正常运转,为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提供坚实的硬件基础。
  强化监督检查,夯实安全责任。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有关规定,抓好日常监督和重点时期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模式,确保办案安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由县纪委常委带队,不定期对谈话场所开展安全监督检查,实地查看各办案点安全保障措施及值班人员记录等,确保安全责任传递到岗、落实到人。
  强化制度建设,堵塞安全漏洞。统一谈话安全工作流程,对谈话整个过程详细分解,细化步骤,确保谈话各个环节相关资料应入尽入;完善安全演练制度,组织谈话场所突发医疗事故、突发火灾等演练,增强办案人员处理突发情况能力;完善谈话安全审批制度,谈话前严把审批关,谈话方案要求安全具体,安全预案针对性强,安全责任明确;完善谈话陪护值守制度,谈话中安全员全程值守,密切关注,积极应对突发情况;完善谈话后回访制度,谈话后做好心理疏导,严格落实笔录、录像“双记录”,履行好“手递手”交接,安全返回后及时回访。通过逐步完善制度机制,不断堵塞安全监管漏洞。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