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让好家风弘扬在新时代

2021

/ 09/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王鑫

  日前,中央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指出要把家风建设作为党员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和领导干部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

  家风是一个家庭在日常生活中积淀形成的风气,体现的是世代相传的道德准则和处世方法。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家风关联着党风政风,关系到工作作风,尤其应该带头树立良好家风,让好家风弘扬在新时代。

  《礼记》中提出,“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党员干部只有牢牢建立好家庭的“根据地”,树立良好家风,管好亲属子女,才能将时间精力更多地投入到工作上,不被利益所牵扯,不被贪念所束缚,在干事创业过程中放开手脚。

  以身作则,做良好家风的“表率”。如果将家庭比作轮船的话,那么家长就是掌舵的船长,把好了方向,做好了表率,家庭必然风清气正,航行稳固。修身律己是党员干部增强号召力、凝聚力的重要途径,通过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政治定力,恪守政治规矩,形成远离恶俗、自觉抵制低级趣味的家庭共识,在家庭中树立严于律己、坚守底线、遵纪守法的风气,为家人作出好的榜样,自觉做到廉洁自律、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夯实清廉党风政风社风的基础。

  从严治家,树立良好家风的“规矩”。党员干部作风关系着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在严于律己、严以修身的同时,还要管好自己的家庭,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家教,加强对家人的家风责任教育、道德观教育、美德教育、纪律规矩教育及廉政教育。结合时代要求、生活实际,严立家规,约束家人的言行举止,决不越过纪律红线、法律底线。及时发现并制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家人的过分要求,要给他们讲清纪律,讲清法理,讲清后果,守好家中的“廉洁门”,使子女健康成长,家庭平安幸福。

  传承借鉴,丰富良好家风的“内涵”。重视家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良好家风建设应该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早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同志就在如何对待亲情上定下三条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家风文化典范,《朱子家训》《颜氏家训》等古代先贤家风家训也为良好家风建设提供了文化因子。将好家风评选等文明实践活动作为取长补短、向善学优的契机,学习身边的好家风,共同营造家风建设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