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整治“饭圈文化”乱象需多管齐下

2021

/ 09/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王伟勋

  近日,针对不良粉丝文化乱象,中央网信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相关主管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明显。

  走火入魔的“饭圈”乱象频现,已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社会现象,暴露出的畸形粉丝文化到了非整治不可的紧要时刻,必须痛下决心多方出手、多管齐下形成合力,出良方下猛药,才能阻断极端“饭圈文化”向青少年渗透,让狂热追星降温并回归理性。

  多部门联防联动,构建长效净网机制。极端追星挑战的是法律道德底线,乱象背后暴露出的是流量至上畸形导向下的资本黑手。各监管机构需要协同发力,加强对网络平台、经纪公司及其背后资本的监管;加强网上涉明星信息规范,强化账号管理,对所谓“操盘手”精准施策、重拳出击,斩断其利益链条;加强对娱乐资本监管,加强互联网资本市场的有力监督和审核,提高资本入市准入门槛,防范杜绝投机资本入局,从源头上规范资本行为、遏制资本野蛮生长对“饭圈”乱象的怂恿与纵容,抑制“饭圈文化”的畸形发展。从家庭、学校、社会等多方面采取举措,改变青少年情感价值教育缺位的现状,营造有利于青少年正向表现自我的环境。各互联网平台、社交媒体,严格履行社会责任,加强自身漏洞监管,规范平台互动细则,积极参与到净网行动中来。

  培植偶像产业新业态,规范粉丝经济发展。鼓励、引导互联网市场激活资本创造多元社会价值,有效拓展偶像产业新业态、延伸产业增值新空间,树立“作品为王”“口碑为王”诚信立身机制,充分利用社交平台、网络综艺、热门IP影视剧和潮流音乐等载体,引领社会正能量,树立时代新风尚,构建风清气正、和谐共生的青春偶像产业,培植粉丝经济新生态。

  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净化网络综艺环境。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部门要把网络综艺节目专项排查整治作为常态化工作来抓,严格控制偶像养成类节目,重点加强选秀类网络综艺节目管理,严格控制投票环节设置,从网络综艺节目内容内涵、题材类型、评审投票、嘉宾人员、话题评论等方面严加规范约制,压实网络综艺节目制作和播出机构主体责任,规范和引导粉丝群体理性追星消费,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加大打击力度,抵制不良行为。各大互联网平台要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强化核心价值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抵制追星炒星、泛娱乐化等不良倾向和“流量至上”、拜金主义等畸形价值观,加强对网络平台“水军”“黑粉”治理,严厉打击诱导误导未成年人无底线追星、极端言论等不良行为。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