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里”

2021

/ 09/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张娟玉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更加有力有效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的具体“操作指南”和“实践路径”。

  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好不好,不仅要看学习的深度,更要看办实事的力度,只有俯下身子、开对方子、迈开步子,在“深、准、实”上下功夫,才能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里”。

  办实事,要俯下身子“问”得深。“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察民情、听民意、知民需是办实事、解难题的前提和基础。孔繁森同志曾说,“人民公仆的办公室在基层,在群众中,在百姓的土屋和帐篷”。干部脚上沾有多少泥土,群众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只有俯下身子,与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问一问他们的烦心事、听一听他们的心窝话,才能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把难题找全。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入基层了解群众困难时,要坚决克服浮躁心态,切忌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聚焦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一老一小”、帮扶生活困难群众、推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等方面问题,多到田间地头、街头巷尾深入查找问题,在掀一掀锅盖、摸一摸被褥、拧一拧水龙头等“细微处”将群众的所急所忧所盼摸上来,才能交出干货满满、含金量十足的“民情台账”。

  办实事,要开对方子“找”得准。深入一线建好“民情台账”是基础,找准症结、对症下药、靶向施治是关键。所谓“巧干能捕雄狮,蛮干难捉蟋蟀。”党员领导干部对收集的问题不能急于求成,盲目定措施、下结论,要静下心来、深入分析,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创新方式、拓宽渠道,通过微信平台、官方网站设置“专栏”等方式,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广泛征集意见建议,这样才能让对策更接地气、更切实际、更合民意;要针对走访调研发现的问题,逐条逐项建立台账,属于本单位本部门职责范围的,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领办,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一竿子插到底、一本台账管到底,开出“药到病除”的方子。对需要各部门合力解决的问题,要做好问题的移交、对策的研判,集中力量解决好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长期应解决而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跟进。

  办实事,要迈开步子“办”得实。“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发现问题影响还坏、效果还差。开展我为群众办事实践活动,把好事办好、把事实办实,是出发点更是落脚点。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始终以群众的满意度为办实事的“校准器”,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以一个个务实举措,一件件民生实事,一项项制度机制,让“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变为“满意清单”“实事清单”。要下好抓小、抓细的“绣花”功夫,不做“表面文章”、不开“空头支票”,以钉钉子精神兑现对群众的承诺。广大党员干部要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参加志愿服务,迈开步子、多到现场去,看一看问题是不是真解决了、问一问群众是不是真满意了,在真帮真建中,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