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监察官法是规范更是责任

2021

/ 09/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娟玉

手机查看

  张娟玉

  8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这是继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之后,又一部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立法。监察官法以法律形式明确监察官的职责义务,对促进纪检监察干部规范履职、依法履职,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坚持责任法定,让履职尽责“有法可依”。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在总则部分对监察官履职提出原则要求。强调监察官应当忠诚坚定、担当尽责、清正廉洁,做严格自律、作风优良、拒腐防变的表率等。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检监察机关一体执行党纪国法,专责查处违纪、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处置权限从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到立案审查调查,从第一种形态到第四种形态,权力很大、责任很重。权力具有天然的腐蚀性、扩张性,只有划清权力边界、明确职责义务,才能有效避免权力滥用的风险。监察官法的出台,将监察官履职要求具体化、制度化、法律化,实现了权力、责任、义务、担当相统一,有利于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以“法定”职责规范履职、依法履职,确保权力“在轨”运行。

  坚持德才兼备,让队伍建设“优中选优”。当前反腐败斗争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腐败存量尚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监察官法在任职条件和选用标准上体现了“高标准”“严要求”,明确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突出政治标准,注重专业能力,要求人选具备熟悉法律、法规、政策等专业知识,强调拓宽选拔人才渠道,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同时,划定不得任职的“硬杠杠”,把曾经受到党纪、政务重处分的坚决挡在“门外”,在“优中选优”“精益求精”中将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的干部队伍建设起来。

  坚持严之又严,让监督利剑“磨砺生辉”。律人者必须律己,执纪者必先守纪。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监察官法将监督、管理、约束贯穿全过程,在总则中强调监察官应当严格自我约束、接受各方面监督,在义务和权利一章,将自觉接受监督作为监察官法定义务,用专章明确对监察官的监督和惩戒等等,这些规定和要求以“法定”的方式构筑起了对监察官的监督管理“闭环”。同时,扎紧扎密制度篱笆,进一步明确权力边界、健全内控机制,规定严格执行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登记备案和工作回避、保密、离任回避、规范亲属从业等监督措施,明确了监察官违纪违法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让“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和制约”有了更科学、更具体、更规范的“操作指南”,以严之又严的规定为提升监察官自身免疫力压舱护航。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