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营造崇廉尚廉氛围

2021

/ 09/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建民

手机查看

  吴建民

  廉洁文化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发展廉洁文化要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问题导向相统一,以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廉洁价值理念为根本,以制度规范为支撑,以群众广泛参与的创建活动和文化产品为载体,以廉育人,以廉养德,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坚持目标导向,聚焦职责,持续发力。政治性是廉洁文化的根本属性。在新时代发展廉洁文化,其政治目标是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公与私、亲与清、情与法的关系,正确对待组织、对待自己、对待别人,在任何风险考验下都牢牢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政治机关定位,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做到作风严实、纪律严明、廉洁清正。

  坚持结果导向,讲求质量,注重实效。发展廉洁文化,做的是浸润人心、以德养廉的工作,做的是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的工作,做的是向下延伸、服务群众的工作,必须在务实戒虚上狠下功夫,一切以质量为标尺、以实效为标准,一以贯之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坚决反对假落实假把式假政绩,用心用情用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及时纠正在廉洁文化建设中出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严肃查处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新瓶装旧酒等问题,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影响廉洁文化建设向纵深推进。

  坚持问题导向,堵塞漏洞,优化治理。发展廉洁文化,要善于发现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把解决问题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采取有效措施,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管理漏洞,走上查找问题、整改提高、优化治理的良性循环。当前,廉洁文化建设还存在一些短板,如有的传播路径单一,利用新媒体扩大廉洁教育覆盖面的实践较少;有的习惯“单打独斗”,缺乏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有的教育方式单一,针对性和有效性不强;有的作品不接地气,缺少感染力和吸引力。纪检监察机关要扎实做好统筹、融合、传播三篇文章,形成组织合力、激发社会能量,解决突出问题、补齐工作短板,让廉洁文化活起来、火起来、传下去。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