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监督执纪更须与民共情

2021

/ 09/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龚安静

  宋人吴曾在《能改斋漫录》中纪录了“王沂公避奉迎”的故事——咸平年间,王沂公状元及第,锦衣还乡。府帅闻其归,乃命父老迎于郊。沂公心存对百姓仁爱之心,以心度心、以情度情,遂易服,乘小驴由他门入。府帅叹曰:“此乃真状元矣!”

  王沂公状元出身并在朝廷做官,却能做到“衣锦夜行”,把自己放到了最低处,以“变姓名,诳迎者与门司而上谒”的做法,一直被后人传为佳话,成为“与民共情”的典范。

  与民共情,是指在党的工作中时刻心怀群众,能够站在群众的立场换位思考,把维护群众正当利益、尊重群众意愿、满足群众合理需求贯彻工作始终,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与民共情是党员干部应当具备的一种能力,是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的基础,而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监督执纪神圣职责,是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守护者,与民共情的能力应该更胜一筹。

  要“心中装着群众”,用真心去了解群众关切。“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郑板桥对百姓的深厚情感以及对百姓冷暖的感同身受可见一斑。进入新时代,群众的关切从“温饱”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层次越发多元、内容更加丰富,这更需要我们懂得倾听,在把握群众需求上花心思,应始终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心中随时装着群众,群众真切的需求在哪里,关注的重点就在哪里;群众反映的问题在哪里,监督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在哪里,执纪的板子就打在哪里,让民意成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风向标”。

  要“脚上沾满泥土”,用行动去捍卫群众利益。“有没有情,用没用情,关键时刻能分辨,行动表现最分明。”执纪监督者要深刻认识肩负的职责使命,坚持以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解决好群众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要深入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要深挖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助长黑恶势力坐大成势、干预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坚决向“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亮剑;要以铁手腕狠抓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涵养政治生态。

  要“时刻浸润清风”,用公正去回应群众呼声。“清如秋菊何妨瘦,廉似梅花不畏寒”,无论时代怎样发展,清正廉洁永远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盼。作为党纪政纪的执行者必须时刻保持与民共情的能力,以“清廉”为纲,不断进行自我修炼、自我塑造,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要不遮掩、不护短,刀刃向内“零容忍”,对群众呼声要是非分明、敢抓敢管,公正廉明当“包公”,切实以坚持原则、敢于碰硬、清正廉洁的品行,实事求是、秉公执纪的能力,全力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