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铁面守护绿水青山

2021

/ 09/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祝志强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但也要看到,环境违法问题在一些地方仍然比较突出,这固然是因为有的地方发展观念有偏差、环保意识不强、环保执法作用发挥不到位等原因,但追根溯源,还是一些党员干部在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认识上出了问题。因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加强对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情况的监督,以有力有效措施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落实落地、形成长效。

  对环保问题监督要到位。监督是保障政治执行力、保证工作推进的有效手段,监督到则执行实,监督缺则执行空。从环保督察反馈情况看,少数部门单位和党员干部的“惰性”是导致环保问题层出不穷、屡督不止的直接原因。要消除这种不良的“惰性”,则必须对环保问题进行全面监督,覆盖立项审批、开工建设、环评验收、环保监测、执法检查、信访核查等各个环节,尤其以执法检查和问题整改的监督再监督为重点,建立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并采取实地查看、走访了解、公开举报电话等方式,织密精准监督之网,保证不留死角。

  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问责要迅速有力。敢于铁面执纪是保证环保问题得到根本解决的有效手段,从中央到各级对环保问题高度重视的情况下,问题之所以不断出现,甚至有假整改的情况,根源是少数部门和单位作风不严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对此,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动真碰硬,紧盯环保工作中的不作为、假作为、滥作为及“一刀切”、侵群害群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同时,要举一反三,通过追责问责发现责任部门在工作中的缺失,督促其全面自查,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对问题整改要靠上督促。发现问题不整改等于没有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危害更甚于没有发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整改台账和任务清单,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严格对标对表,及时跟踪进度,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对整改牵头单位、责任单位、配合单位履职情况和整改目标,制定整改责任清单,从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等方面深入查找问题,严肃查处整改过程中不重视、措施不力、进度缓慢、整改后反弹等突出问题,推动问题真改实改。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