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向围猎与被围猎者“亮剑”

2021

/ 09/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董国玉

  行贿和受贿如同一枚硬币的两个面,宽容其中任何一个方面,都是对贪腐行为的纵容。行贿是贿赂犯罪发生的主要源头,细数每一起贪污腐败案件,每个“下马”贪官的背后都有一个或多个行贿者,组织耗费十年、几十年培养的干部,在这些“围猎者”的腐蚀诱导之下可能只需数月便可沦为阶下囚。行贿和受贿是对公平正义的挑战,是对社会风气和政治生态的严重污染,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既是法治的呼唤,也是人民的期盼。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与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对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作出部署。这是国家向全社会释放高压反腐的强烈信号,是严厉打击行贿和受贿行为的关键一招,对于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优化营商环境,实现腐败问题标本兼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作为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制度性、指导性文件,对查处行贿的五个重点进行了明确界定,对纪检监察机关处理行贿的政策把握做出了明确要求,对各相关单位如何对行贿人开展联合惩戒给出了明确认定。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抓好各项举措的贯彻执行,与人大机关、政协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统战部门、执法机关等建立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提高治理行贿的综合效能,真正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利益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用不懈努力换得整个社会的海晏河清。

  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蛋。纵观各种腐败案件的发生,腐败者的理想信念动摇、防线失守是主要原因,行贿者花样百出腐蚀领导干部是重要诱因。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从参加工作的那一天开始,时刻接受着党的思想教育、廉政教育,内心深处一定是有着勤政为民、施展才华的抱负和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但是,物质欲、占有欲也在时刻考验着我们党的干部,有些党员干部信念开始动摇,飘忽不定。社会中飞舞的形形色色的“苍蝇”正是看准了这样的机会,开始对这些干部发起了“围猎攻势”。

  在行贿受贿腐败案件背后,都有一批为了私利,不择手段围猎党员干部的社会分子。所以,在查处行受贿案件时,应充分考虑行贿者惩治法律的制定、量刑,要更严、更实,更具有威慑力。

  当然,受贿行贿一起查,并不是弱化受贿的惩治,而是要补齐惩治行贿的短板,加大对行贿违纪违法行为查处惩治力度,真正全面从严,将行贿惩治案例纳入警示宣传教育内容,产生广泛的社会效应,让行贿者真正不想、不敢、不能行贿,从源头上阻断腐败行为的发生。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