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过度求“稳”需警惕

2021

/ 09/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华飞

手机查看

  韩麟儿

  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顽疾得到了有效解决,干部作风问题得到了极大改善,总体呈现良好。但在这个过程中,也需警惕“按下葫芦浮起瓢”,譬如,矫枉过正出现的过度求“稳”的问题。

  过度求稳相较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更不具有“显性基因”,总是披着稳的“外衣”,表现不一而是。有的“心态稳”,害怕被扣上帽子,丢了位子,遇事能推就推,只想“明哲保身”;有的“工作稳”,庸懒散拖、敷衍塞责,应付了事,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有的“遇事稳”,遇到问题避重就轻,不推不动,推一下动一下,甚至推而不动;有的“扎得稳”,囿于“养老”岗位,不愿到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改革发展的最前沿。

  这样的“稳”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思想认识上不到位,甘当“撞钟和尚”,认为干多干少一个样;有的是面对组织安排的任务,拈轻怕重、挑肥拣瘦,合意则取,不合意则弃;有的则是干部选拔与激励机制不完善,感到前途无光,晋升无望,导致了“守摊子”“混日子”现象的发生。

  若不转变此种心态,党员干部都习惯于“打太极”、当“中转站”、做“传声筒”,凭“感觉”做事,靠“老皇历”工作,这样不仅会贻误地方、部门的发展良机,更会影响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败坏党内风气,动摇我们党的执政根基。当前,面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机遇与挑战俱存,各种矛盾相互交织,各种诉求相互碰撞。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到“今天为官不为,明天无法为官”,恪尽职守、扎实工作,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干事创业,切实摆正姿态。

  心态稳要稳在信念坚定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把牢信仰“定盘星”,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政治坚定,在接受考验和勇于斗争中练就“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强大定力,以勇于开拓的精气神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工作稳要稳在本领过硬上。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党员干部要成长为能担重任的“顶梁柱”、改革发展的“生力军”,离不开基层一线摸爬滚打,只有多当“热锅上的蚂蚁”,多接“烫手的山芋”,才能不断提高处理复杂矛盾、解决棘手问题的本领,要自觉到吃劲岗位接受锻炼,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遇事稳要稳在沉着应对上。改革发展的进程节奏不是一成不变的,更不是只有风平浪静。越是艰险越向前,面对大风大浪,要遇事不慌、忙而不乱,第一时间冷静分析问题、寻找对策,将责任扛在肩上,不逃避、不推脱、不绕行,直面困难,树立“为官避事生平耻”的正确心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同时,也要从健全选贤用能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树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用人导向,让有为者有位,有位者更有为;加大治理懒政怠政力度,健全干部考核与干部退出机制,坚决将占位不为、懒为的干部清理出队伍,营造出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