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年轻干部要把握“四条主线”

2021

/ 09/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洪涛

手机查看

  张洪涛

  作为干部队伍中的有力后备军,年轻干部学历高、能力强、潜力大,思想活、理念新、善交流,这些是优势,也是长处。但年轻干部参加工作时间不长,正处于事业、生活的起步期,党性修养、社会阅历、辨别能力相对不足,容易受到不良习气的滋扰,也容易受到拉拢腐蚀。每一名年轻干部都要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定力,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练就区分善恶美丑的火眼金睛,牢牢把握廉洁自律“四条主线”,以积极的姿态投身发展大潮,擦亮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底色。

  牢记“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划清公私界线。年轻干部是单位的中流砥柱,随着职务的升迁、岗位的变动,权力越来越大,遭受“围猎”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从最初的一顿饭、一包烟、一点土特产,慢慢发展到现金、房子、名贵物品等。少数干部对此缺乏应有的警惕,一次次在“糖衣炮弹”的夹击下,破防线、失底线,置原则、纪律、规矩于不顾,犯下大错。年轻干部在面对各种形式的拉拢腐蚀时一定要擦亮眼睛,多想一想他们的目的是什么,是公是私,是关心、敬重,还是看中你手中的权力。要时刻保持定力,明白“无利不起早”的道理,处理好原则与人情的关系,划清公与私的界线,在党性原则问题上绝不让一寸、绝不退半步。

  牢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筑牢思想防线。一个领导干部倒下,首先源于思想根基的动摇。很多落马官员就是从小恩小惠开始的,慢慢在吃喝、收受中享受权力带来的快感,而忘记了道德法纪的约束。贪念就像是潘多拉魔盒,一旦打开,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到无数次。“拿了人家的手软,吃了人家的嘴短”,这些“恩惠”不是无缘无故、心血来潮的,是需要付出惨痛代价的。年轻干部出生成长在物质相对富足的年代,面对的诱惑也更纷繁复杂,容易丧失理想信念,在物欲中迷失自我。年轻干部要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更没有免费的午餐,要学会抵御身边层出不穷的诱惑,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牢记“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守住清廉底线。“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这是人人皆知的道理。但现实中,还是有党员干部铤而走险,自认为别人贪点、收点没事,怎么会偏偏找到我头上,侥幸心理占上风;还有人会掩耳盗铃式的自我安慰,只要做得严实,运气就不会特别差。这些自欺欺人的心理,往往会成为腐化堕落的催化剂,欲望之手慢慢张开、伸出,错误便在所难免。年轻干部要始终保持“事业重如山、名利淡如水”的意识,告诉自己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时时刻刻自重自省自警,慎独慎初慎微,严把自律关口,坚守廉洁底线。只有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说话做事才硬气,用权才更有底气。

  牢记“世上没有后悔药可买”,不越纪法红线。纵观腐败分子的不归路,大致分三个阶段,始则放松要求,继而肆意妄为,最后是愧悔交加。从腐败分子的泣血忏悔中可以看出,他们在诱惑面前都缺失了清醒头脑、理智判断,被金钱绑架,被美色劫持;而他们再想回头时,已跌落万丈深渊。“早知今日,何必当初”是经验之谈,更是血的教训。世上没有后悔药可买,正像覆水难收,人生迈出去的每一步都无法倒回来。但居安思危、防微杜渐,永远是一剂良药。年轻干部要不断强化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始终保持自清自净的浩然正气,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守住纪律底线,不越法律红线,让青春之花在清正廉洁中绽放光彩。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