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中秋明月照清廉 好风传家守初心

2021

/ 09/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黄鑫

手机查看

  黄鑫

  秋高气爽,丹桂飘香,又是一年月圆时。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之一,中秋承载着国人对团圆和睦的美好追求,蕴含着浓浓的故乡、家国情怀。家风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家风正,则民风淳、政风清、党风端”,家风是抵御腐败的一道重要防线。“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要治国先治家,“家”始终是一个人的精神纽带,一个家庭的风气、生活方式和文化氛围映射出家风的好坏,正如古人所言“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在当前高压反腐的形势下,仍有一些官员不知收敛,与家人齐上阵、共联手,大肆敛财、贪污腐败,如“贪腐父子秀”“卖官夫妻店”……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腐败的缺口一旦从家庭中被撕开,从思想根基动摇到一步步沦陷,直到深陷囵圄。由此可见,优良的家风就是民风、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源头,家风与作风紧密相连,家风不正,则作风必歪。

  古人言:“正人先正己,廉政亦廉家。” 领导干部既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骨干,也是家庭的表率,必须严格自律,必须充分认识带头弘扬良好家风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抓好家风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站在坚持党性原则和维护党的形象的高度,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管好自己、立好标杆、作好表率,带头抓好家风,继承和弘扬历史先贤的优良家风,从孔子的“诗礼庭训”、诸葛亮的戒子格言、颜之推的《颜氏家训》等古代家规家训中汲取廉洁家风“养料”,做家风建设的表率,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守牢为官底线,涵养清淳家风。

  同时,还要把好“家门”,守好“后院”。领导干部既是人民群众的公仆,又是家庭的顶梁柱和主心骨,在家风建设中负有重要责任,起着关键作用。周恩来一生两袖清风,一贯反对特权,他曾制定了“在任何场合都不要说出与总理的关系,不要炫耀自己”“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等十条家规,树立了涵养清正廉洁、反对特权的从政之德的榜样。关爱家人,是人之常情,但绝不是以权谋私的借口。因此,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从身边人管起,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戒除特权思想,构筑预防和抵制特权的防护网,杜绝“枕边风”乱吹,防止被“身边人”拉下水。

  高山流水节有情,清风明月廉无价。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注重家风建设,党员领导干部要将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自律作为从政为官的政治底线,把家规家风潜移默化的熏陶涵育与党纪国法的刚性约束结合起来,以良好的家风带民风、树新风、促政风,以淳朴民风助推良好社会风气,凝聚向善向上的社会正能量。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