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过好“双节”需有情有“清”

2021

/ 09/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许馨艺

手机查看

  许馨艺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整治“四风”、净化节日风气又到关键节点。近日,中央纪委对多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曝光。这传递出了明确的信号: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中央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的决心和恒心一直未变,反腐败绝不是一阵风,党员干部不要有侥幸心理。

  中国拥有五千年的文化底蕴,素有“礼仪之邦”之称,重视传统节日、崇尚“礼尚往来”是自古以来的历史传统,逢年过节,走亲访友,便成了大家习以为常的风俗习惯。然而,实践证明,传统节假日期间往往是“四风”问题的易发多发期,从以往的反腐案例中可以发现,有些人借节日之名,违反党纪国法,行以公谋私、行贿受贿之实,致使节日渐渐成了滋生腐败的温床。“律己廉为首,立世德在先”。不论中秋节,还是国庆节,党员干部都应该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守禁令,以身作则,严于律己。

  廉洁不廉洁,关键看“过节”。过节,是党风廉政建设成果的试金石,是考验党员干部廉洁作风的重要窗口。节日期间是人情往来的高峰期,更是作风问题的“高发期”和党员干部的“高危期”。抵御诱惑、廉洁过节,应当成为党员干部必须遵循的行为准则,更要成为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意识、遵守党的纪律规矩的行为自觉。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始终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廉洁上的带头人。

  过节不“失节”,应当成为党员干部共同的价值观。古往今来,为官者“不患无位而患德之不修”“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纵观近年来落马的大小官员无不是在德行方面出现了问题,面对各种物欲诱惑,个别党员干部价值观错位,思想防线失守,最终滑入违法犯罪的泥潭深渊。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价值观,坚定政治信仰,加强自身修养,在任何时候都把清廉做人、清廉为官的利剑高悬于头顶。

  廉者常乐于无求,贪者常忧于不足。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节日不是行贿受贿的“挡箭牌”,党员干部务必要谨记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率先垂范。同时,要加强家风建设,为家人划出行为底线,通过管好身边人构筑起防腐拒变的多重防线,不让腐败有可乘之机,让节日真正成为“洁日”。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