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争做新时代的监察官

2021

/ 0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夏永欣

  2021年8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监察官法是一部责任法,通过对监察官法定职责的界定,进一步规范了监察机关在监督执纪执法工作中的权限、规则和程序,对监察工作提出了更细更高的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更加复杂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每名监察干部要充分认识到这份党和人民赋予监察人的神圣职责,找准自身定位,争做新时代的监察官,高标准依法履行职责,正确行使国家监察权,提升监察工作质量水平,切实把实现国家监察全覆盖落到实处。

  拧紧思想“螺丝”,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新时代的监察官一定要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紧绷政治纪律这根弦,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做到判断准确、领悟透彻、执行有力,始终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方向和路线推进工作。始终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关键环节,在新阶段践行新理念、融入新格局、落实新战略,履行好一名监察官的使命担当。

  上紧行动“发条”,不断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监察工作是一项法律性、政策性、规范性和程序性很强的工作。“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禁止即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新时代的监察官必须要认真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遵循法治原则,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查办案件。严格遵守办案流程,正确使用各项调查措施,绝不能随意性执法和越权违规办案。在处理来信来访、案件初核、立案调查等方面,都要做到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

  筑牢廉洁“堤坝”,不断增强拒腐防变提高自身免疫力的能力。“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新时代的监察官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把规矩意识放在首位,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时刻提醒自己,无论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中,都必须严格遵守党纪政纪和国家法律法规。严格加强自身监督,经常检查自己的言行、洗涤自己的思想,带头整治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自觉做到廉洁自律的标准高于一般干部、要求严于一般干部,争做拒腐防变、以身作则的表率。要保持一颗平常心,正确对待权力和利益,自觉维护党纪国法的尊严,不为金钱所惑,不为说情所动,不为威胁所迫,铁面无私,秉公办案。不断提升拒腐防变和自我净化能力,始终做到一身正气、永葆本色。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