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要用法治思维正风肃纪反腐

2021

/ 0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王鑫

  9月20日,国家监委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进一步完善监察权运行机制。《监察法》《监察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一系列监察法律法规相继出台,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体现了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机结合。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法治化、专业化,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充分运用法治思维,注重工作开展的法治方式,运用好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三力”,确保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用。

  放大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推进力”。有法可依是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前提,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的不断健全开启了依法反腐的新征程,用法律的形式明确了权力的约束和边界,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树立了制度规范。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开展监察法律学习教育,牢固树立依法执纪的理念,科学运用法律赋予的权力,提高监督执纪的法治化水平,在实际工作中对标社会的安全感和群众的获得感,将法律制度成果转化为维护社会发展的实践成果,一体推进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机制体制建设。

  压实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约束力”。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对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权威性和公信力的源泉,越是监督执纪的部门,越要加强内控,构建全方位的内部监督机制。纪检监察干部要正确认识法律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在党组织的管理和监督下行使权力,坚持监察法律法规的原则性,确立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登记备案制度,严格落实履职回避制度、保密制度等,共同构建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铁军。

  提升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感召力”。纪检监察法律法规的实施彰显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决心和路径,夯实了监察工作的基石,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形成敬畏纪法、尊崇纪法、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的社会共识,对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维护社会稳定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纪检监察干部要有“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意识,自觉当好监察法律法规的宣传员,将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蕴含的法治思维进一步巩固,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版图更加青山秀水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