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靶向发力护航安全生产

2021

/ 10/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伯绍军

  近年来,在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向好的背景下,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事故仍有发生,其中暴露出的行业监管不到位,以及整改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容忽视。纪检监察机关应当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压紧压实各项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对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的严肃追究责任,推动有效防范和遏制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打好政治监督“组合拳”,压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管理不严格、隐患排查治理不认真,表面上看是履职不到位问题,实质上是政治站位不高,纪律意识、法治意识淡薄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用好政治监督武器,将行业主管部门是否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是否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严格落实上级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是否层层传导压力,是否切实采取措施解决违规违章问题等作为重点,开展全流程、嵌入式监督。要充分发挥“探头”作用,通过列席相关部门会议、听取汇报、谈心谈话、突击检查、督导提醒等方式跟进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筑牢安全风险“防火墙”,推动健全应急预警机制。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必然要求,过去发生的每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和血的教训,都明明白白地告诉我们,安全生产来不得丝毫麻痹大意和疏忽。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安全生产领域事故易发多发环节,主动深入相关职能部门,督促其加强风险隐患研判,查找监管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及安全准入制度执行不严格、执法监督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在全面整改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安全风险管控方案、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安全生产管理台账等,同时细化安全生产规范,实现全员全过程管控,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到位、安全隐患排查到位、安全风险防控落实到位,助力形成“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良好局面。

  念好执纪问责“紧箍咒”,倒逼主动担当作为。安全生产监督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必须以“钉钉子”的精神咬住不放,不折不扣地落实下去,真正把纪律严起来、约束硬起来,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作风转变,推动安全生产监管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要坚持执纪问责与督促整改并重,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干部作风不实、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严格做到违规必问责,问责“零例外”;对监管领域存在无计划、无工作票、无监护的“三无”作业行为的,约谈主要负责人并责令整改;对重特大事故背后的腐败案件,开展“大起底”式追责问责,严查直接责任、领导责任及监督责任,倒逼担当作为,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红线。同时实行责任追究典型案件定期通报曝光制度,注重抓典型带全面,以铁腕手段抓安全,用实际行动守护安全稳定发展的良好形势。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