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把遏制增量作为纠治“四风”的用力点

2021

/ 10/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卞勇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了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指出“其中的‘四风’问题大部分发生在或延续到党的十九大后”。综合分析近期各地通报的“四风”典型问题,这种状况具有一定的普遍性,表明一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不收敛不收手,心无戒惧、顶风违纪,增量仍在发生的问题依然突出。

  今天的增量就是明天的存量。增量问题不解决,纠治“四风”就会陷入屡纠屡犯、屡治屡现的恶性循环,存量问题就会积少成多、积重难返。面对“四风”反弹回潮的严峻挑战,既不能抱有毕其功于一役的天真想法,认为三下五除二就能永绝后患,也不能对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判断产生错误认识,认为与不正之风的拉锯战就是常态、你争我夺此消彼长就是常态,慢慢习惯了与不正之风“和平共处”“相安无事”的状态。要把“四风”增量问题作为正风肃纪用力点,发扬敢于善于斗争的精神,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普遍就纠治什么问题,做到露头就打、反复敲打,真打严打、打准打狠。

  要深化靶向之“治”。增量问题一再发生,表明纠治工作存在一些空白、盲区和漏洞。要加强数据分析研判,精准找到正风肃纪中的短板弱项,校准焦点、调整焦距,靶向治疗、精准打击,该定点清除的就定点清除,该整体“团灭”的就整体“团灭”。一方面,要从数据分析中找到“四风”问题多发高发的地区、系统、领域、岗位、群体、时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对策、采取行动,一拳紧跟一拳,一轮又来一轮,坚决把反弹势头遏制下去,变扬汤止沸为釜底抽薪。另一方面,要深入“四风”问题明显减少、政治生态明显优化、社会风气明显好转、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的地区和系统进行调查研究,总结推广他们的经验做法,放大治理实践成果的综合效应。

  要断其思想之“根”。俗话说,斩草不除根,春风吹又生。灭火时,灭火器要对准火焰的根部喷射,否则火不容易扑灭;手术时,要将癌细胞全部彻底切除,否则一旦扩散,将回天乏术。同理,只有从思想根源上入手,解决“不想”问题,才能让不良风气断“根”绝“种”。从近九年来的正风肃纪情况看,思想观念、心理认知、社会风气、民俗人情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依然影响着全体社会成员的行为习惯,这种影响是长期浸染、全面侵蚀、潜移默化、入脑入心的。只有从建设清廉中国的高度出发,把作风教育推向整个社会,融入社会治理实践,覆盖到每个区域、每个系统、每个领域、每个家庭、每个个体,才能在思想教育、心理引导等方面收到“树”倒“根”断的效果,不至于“堤溃蚁孔、气泄针芒”,让不正之风死灰复燃。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