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正确看待“人走茶凉”

2021

/ 10/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李进贤

  “来的全是客,全凭嘴一张,相逢开口笑,过后不思量,人一走茶就凉,有什么周详不周详。”今年开始,地方各级领导班子陆续换届。“进退留转”面前,如何看待“人走茶凉”,现代京剧《沙家浜》这句唱词,给人有益思考。

  现实生活中,“人走茶凉”并非世说新语——司空见惯,古往今来,概莫能外。汉代“飞将军”李广,在位时声名显赫,后隐居蓝田南山,一次乡下饮酒归来,走到霸陵驿亭,扈从说是“故将军李广”,不料“醉尉”不买账,说“今将军尚不得夜行(宵禁制度),况乃故也!”这句话,把李广气得够呛——耿耿于怀。其实,“故将军”就是“故将军”,偏要和“今将军”攀比,纠结于“周详不周详”,岂不是自寻烦恼?

  “豪门有利人疾去,陋巷无权客不来。”过去门庭若市、酬酢不绝,现在车马稀少,门可罗雀;过去请示汇报电话不绝于耳,现在好几天听不到铃声;过去被邀请出席各种庆典、研讨、论证会,现在难得收到请柬。过去身居尊位,听惯了阿谀奉承、谄媚赞扬,“热茶”喝得不少,现在离位了,昔日“热情”降温,外出没了陪同,说话少了掌声,自然产生“茶凉”感,凡此种种,均在情理之中。

  “友谊好比一壶开水,一旦离开炉子就逐渐凉下来。”从情感角度讲,“人走茶凉”是人情规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生活、交友圈,离开单位、职位,与以往同事、部属、熟人联系逐渐减少,不再负责那份工作,自然没有权力与责任,当然也没那么多要事需请示、情况需汇报,更没那么多工作需商量。久而久之,关系淡了是正常的。好比一杯“热茶”,客人喝了,主人随时添加。人在,茶热。客人走了,没必要添水续茶,只会把剩茶倒掉。

  “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作为领导干部,在其位,就要手捧“热茶”,认真谋其政,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在其位,要做到不干预、不过问原单位工作。对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原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曾说过,“我认为,还是人走茶凉好。有的人希望家里总是门庭若市,这是不可能的。人走茶非凉不可,不然就会变馊。你在一个地方当什么书记,当什么长,人家来请示工作,求你办事,你走了,这些情况就不存在了,还会门庭若市吗?”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要看到,“人走茶凉”是一面镜子,映照领导干部品德和修养。正确看待“人走茶凉”,体现了一种胸襟、一种境界。退下来,要放下身段,及时调整好心态,适应“平民化”,欣然面对并接受“人走茶凉”自然规律,展现应有格局和情操,遵从纪律规矩要求,完全彻底告别权力,安享“无官一身轻”退休生活。

  当然,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提倡把工作上的“人走茶凉”作为常态,绝不能影响对老干部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更不能影响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但是,应处理好情感与原则关系,切不可将本该凉了的茶水加热后再端上桌子。

  “秋至枫必落,曲终人定散。”人民日报社原总编辑范敬宜曾写过一首打油诗:“人走自然茶就凉,不凉反而不正常,只要留得真情在,纵然成冰又何妨?”表现了对“人走茶凉”的豁达心境,给出了对世态人情的正确认识,也折射着构建新的政治生态环境现实要求,值得借鉴。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