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

2021

/ 10/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仲伟富

  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必须深刻理解文化建设整体性、过程性和内在性特征,既要把握政治要求,也要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基层监督、社会治理,通过深刻的观念变革去探索更为宽阔而长远的治理之道,并广泛而具体地运用于实践之中,形成坚守正道、崇廉拒腐的良好氛围,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出发点,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是强化党自身建设的需要,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保证。必须紧扣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大力弘扬廉洁文化,让廉洁当官、廉洁做事成为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以一体推进“三不”为着力点,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不敢”是前提,“不能”是关键,“不想”是根本。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最终需要形成知耻知止知畏的行动自觉。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归根到底是建立制度体系,让制度规范与文化约束相得益彰。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根本在于发挥文化的自律、教化、育人功能,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廉洁文化是对党员干部的软约束,虽然不能立竿见影,但是通过潜移默化的文化熏陶,可以转化为党员干部的内在自觉。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必须抓住“不想”这个根本,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在纪律教育上的基础作用,坚持系统思维,做深做实查办案件“整篇文章”,通过到庭审现场旁听、制作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放大查办案件的震慑效应,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治理一方的教育效果。

  以融入监督治理为落脚点,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必须立足新形势新要求,创新传播方式、创作文化精品,在全社会形成廉洁的文化共识和价值导向。新时代廉洁文化的受众对象,不仅要面向党员干部,还要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将廉洁文化融入日常监督治理,借助新媒体渠道传播方式,创作喜闻乐见、易于传播的廉洁文化作品,延伸传播触角,让廉洁文化深入到群众身边,通过一点一滴长期浸润,增强广大群众主动监督和参与治理的意识。新时代廉洁文化的内容构建,必须突出廉洁主题,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营养,从革命文化中挖掘教育资源,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凝聚思想共识,带动社会文化向上向善。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