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不断提升“四自”能力,以忠诚干净担当交出满意的答卷

2021

/ 10/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王世玺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随着纪检监察工作的深入推进,面临的反腐形势与困难前所未有,然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作为落实党的建设要求、正风肃纪反腐最长久力量的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更应牢记教诲、砥砺奋进,不断提升“四自”能力,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着力提升自我净化的能力。永葆纯洁性是我们党的建设的重要目标,也是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始终不变的追求。“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良好政治生态的营造离不开每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廉洁自律。提升自我净化能力,有助于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加强个人思想建设,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净化精神世界,明确价值追求;强化作风改进,坚持党史教育洗礼,养成节俭朴素、力戒庸懒散奢的优良作风;加强个人道德修养,强化“四德”养成,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着力提升自我完善的能力。马克思指出:“主要的困难不是答案,而是问题。”如果自我要求不严,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能很好地解决,长此以往,就会积重难返。提升自我完善能力,不仅是个人成长成才的必经之路,更是纪检监察队伍整体素质提升的关键。纪检监察干部要有“检身若不及”的自觉、勇于自我批评的勇气、诚恳接受批评和监督的宽阔胸襟,在不断勘误纠错、“认真的自我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中成长进步、自我完善。

  着力提升自我革新的能力。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基石。“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自我革新不能“三分钟热度”“虎头蛇尾”,要每天除旧更新、持之以恒,要有“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学习姿态,“不日新者必日退”的危机意识,“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的发展眼光,始终做到有方向、有底气、有作为。

  着力提升自我提高的能力。自我提高体现的是一种逆势而上的积极主动,体现的是勇于突破自我的革命精神。要强化政治能力,始终做到心怀“国之大者”,使政治能力同纪检监察工作职责相匹配;要提升综合能力,不断提升见微知著、战略谋划、科学思维等能力;要提升履职本领,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增强专业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信息化时代监督执纪执法能力,为纪检监察工作科学化、精准化水平提升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