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坚持“三个融入”深化廉洁文化建设

2021

/ 10/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姜克源

  廉洁文化建设注重将抓“他律”与促“自律”相结合,以文化浸润的方式推动党员干部加强自我改造、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把握个人与组织、群众、制度的关系,分清公与私、亲与清、情与法,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利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培育新风正气、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深化廉洁文化建设必须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奋斗史,也是一部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腐化、被瓦解危险的发展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历经百年沧桑而勇立潮头、风华正茂,关键在于共产党人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深化廉洁文化建设,必须抓住党史学习教育契机,精准把握二者的内在联系,推动二者同向发力、相得益彰。搭上党史学习教育的“快车道”,善于从百年党史中挖掘廉洁文化内容,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传播弘扬清风正气,推动廉洁文化建设扩面增效。发挥宣传阵地作用,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助推器”,升级打造自身品牌,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和有力的支撑载体,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深化廉洁文化建设必须融入地域特色。廉洁文化只有更接地气、更有温度,让干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才更容易深入人心、产生共鸣。用活历史元素,传承红色基因,从本地区的历史人物、事件中提炼优秀品质、挖掘清廉故事,打造廉洁文化地标,让干部群众在接受廉洁文化熏陶的同时,增强对本土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扎根区域实际,统筹考虑地域特点、民风民俗、政治生态等现实因素,制定契合区域实际的推动方案,探索“本土化”路径,提高廉洁文化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彰显时代价值,把握时代特征,让廉洁文化承载起崇德尚廉的时代追求,体现出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导向,提升文化品位、展现时代特色。

  深化廉洁文化建设必须贴近群众生活。拓宽参与渠道,扩大覆盖面、减少空白点,最大限度地把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努力打造群众身边的廉洁文化风景线。用好本级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过制作案件警示录、举办警示教育会议、常态化通报曝光等形式,发挥警示教育“放大器”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宗旨意识、严守纪法底线,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群众生活的核心区域,必须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向社区延伸,加强政策解读、资源共享,指导社区结合实际自主谋划、自寻点位,打造各具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鼓励开展巡回讲坛、文艺汇演、书法绘画等主题活动,带动群众参与到廉洁文化建设中来,增强廉洁文化的亲和力、影响力。充分调动老党员、楼组长、网格员、热心居民的积极性,全覆盖开展宣传普及活动,推动廉洁文化进街道、进社区、进楼院,让廉洁文化真正走进群众心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