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察实情要“迈开腿”“张开嘴”

2021

/ 10/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刘中强

  近期,全国多地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从事故的原因看,大都暴露出一些监管人员作风漂浮、不认真履行职责等问题,导致该发现的问题隐患没有及时发现,错过了避免事故发生的宝贵机会。这正如多米诺骨牌,如果及时移去中间一枚骨牌,则连锁反应被破坏,骨牌依次碰倒的过程就会被终止。但存在问题的那枚“骨牌”在哪里,如何及时发现它?这是必须首先回答的问题。

  曾有专家表示,一个事故的发生往往是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机械等的不安全状态、管理的缺陷以及环境的不安全因素等多种原因同时存在造成的,如果监管者能够及时发现其中几项甚至是一项安全隐患,则事故发生的概率就会大大降低。显然,解决问题的前提是找准问题、了解实情,这样才能有的放矢,防患于未然。这对于党员干部来说,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就必须锻造严实的作风,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工作中做到察实情、出实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察实情要勤到基层走一走。党员干部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但有的干部眼高手低,习惯闭门造车,不愿下基层了解情况,认为听听汇报就行了,导致作出的决策不对路、不管用;有的干部虽然经常到基层调研,但态度不端正、作风不扎实,导致调研走过场,查究问题隔靴搔痒,存在严重的形式主义问题。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听汇报不能代替实地调研,走过场更是毫无益处,必须踏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尽可能多的掌握“一手”资料,摸透摸准基层实际情况,这样干工作、做决策才能精准高效。

  察实情要多和群众聊一聊。古人讲,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要想了解基层实情,就要有“眼睛向下的兴趣和决心”,做到群众在哪儿、党员干部就到哪儿,带着一颗谦逊敬畏的心,到百姓中间去问、去听,把板凳坐热、把话聊透,就能了解到问题所在、群众所盼。群众不仅能“帮”党员干部摸透实情,还能“教”解决问题的办法。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中说过:“学个孔夫子的‘每事问’,任凭什么才力小也能解决问题,因为你未出门时脑子是空的,归来时脑子已经不是空的了,已经载来了解决问题的各种必要资料。”可见,多与百姓交朋友、多给群众当学生,一些在办公室里想破脑袋都无计可施的难题,在群众那里可以得到鲜活的启示和管用的方法,很多问题便能迎刃而解。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