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以廉洁文化建设助力社会治理效能提升

2021

/ 11/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张艳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既是新时代党内政治文化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增强全民文化自信、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必然要求。

  以标本兼治正本清源的高度来认识廉洁文化建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传播正能量的重要方式,有利于对各种社会思潮正本清源,在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大力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有助于在全社会涵养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营造崇德尚廉、崇廉拒腐的良好社会风尚,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纠“四风”树新风,自觉批判抵制腐败价值观的侵蚀渗透,促使全党全社会对廉洁价值观的文化认同。

  以统筹推进全域覆盖的广度来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廉洁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把文化建设和制度建设、治理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才能发挥治理效能,提升治本效果。坚持面向社会、面向群众,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到学校、医院、企业、家庭等各行业各领域,不断扩大廉洁文化的影响力和渗透力。采用喜闻乐见的方式,挖掘地域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中蕴含的清廉元素,制作高质量的廉洁文化作品,采用新媒体方式加强宣传推广,增强廉洁文化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以齐抓共管资源共享的力度来保障廉洁文化建设。廉洁文化建设不是“花架子”,更不能脱离实际搞“两张皮”,必须在机制上予以保障、在要素上予以统筹、在资源上予以倾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建立健全廉洁文化建设长效化常态化机制,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加大在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加强对场馆建设、视频制作、新媒体技术运用推广、文化精品创作等方面的经费保障。充分调动公益组织、社会团体的积极性,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组织力量,形成推动合力。注重加强宣传教育队伍建设,配强配齐宣传力量,用心讲好全面从严治党故事,推动清正廉洁的风气充盈到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