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远离行贿不被“围猎”

2021

/ 11/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祝志强

  大量案例显示,行贿在公权力运行的各领域几乎“无孔不入”,行贿人为谋取自身利益,对公职人员竭力腐蚀,“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在多数情况下,受贿与行贿是一根藤上的两个“毒瓜”,若想不受其害,无他,远离而已。

  行贿受贿本质是利益交换。今年8月,云南省纪委监委推出的专题片《开尔行贿记》,点名了一家叫昆明开尔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这家以5000元起家的小企业,短短几年将业务覆盖到云南全省16个州市,涵盖全省公检法等单位,年营销额达2亿元。与其业绩同样“可观”的,是其行贿的人数——105名公职人员,其中省管干部9人,处级及以下公职人员96人。该公司负责人披露了公司快速扩张的“秘诀”:“送钱,就可以把一些领导摆平。”

  “没有被留置之前,我总觉得反腐败是针对领导干部的,对我们这些商人问题不会很大,最多被叫去核实一下情况,然后就把你放出来了。现在除了悔恨还是悔恨,悔恨自己为什么平时不多学习法律方面的知识。要是能早点认识到当前反腐败形势,估计我就不会去做那些傻事,更不会送那么多现金给吴乐华。”这是浙江省兰溪市个体商人赵某的忏悔。赵某为在当地做项目,主动与兰溪市政协原副主席吴乐华攀上关系,4年多时间,赵某先后5次向吴乐华行贿650万元。今年8月,赵某因犯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二十五万元。

  商人都是逐利的,有的不法商人为捞取经济利益“提前投资”,把行贿当成没有风险的“风投”,而有的干部身陷其中尚且不知,对行贿人的行贿泰然处之,有的甚至与行贿人攀上“亲戚”。吴中集团的朱天晓,他的建设项目随着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的任职轨迹,从扬州到南京,承揽的政府项目都有季建业参与和操纵的痕迹。深圳市原政法委书记蒋尊玉的女儿,称商人李卫平为“舅舅”,而蒋尊玉涉嫌14项受贿事实有5项与李卫平有关,通过李卫平收取的贿款占受贿总额六成以上。

  中央对受贿行贿一起查,是从根源上解决腐败问题的一项举措。行贿以谋取不正当利益为目的,对政治生态、法治环境、营商环境和市场规则等破坏较大,必须予以严肃查处,这是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的有效途径,也向全社会释放出进一步加强对行贿严肃惩处的信号。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