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挺“纪”在前“治未病” 拒腐防变于未然

2021

/ 11/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张丽丽 陈常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推进“三不”是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

  “见微知著,弥患于末萌”。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写好一个“纪”字,挺“纪”在前“治未病”,才能更好地保证拒腐防变、防患未然。

  要经常“纪检”,打好拒腐防变“预防针”。“祸患常积于忽微”。腐败如病邪,要保证党的肌体健康,就要常用党规党纪等纪律“放大镜”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纪”体检,打好“预防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加强对驻在单位的近距离、常态化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强化巡察监督、作风监督以及群众监督,多渠道搜集问题线索,科学分析研判,对暴露出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的采取警示提醒、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方式,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做到防病于未发、治病于初萌。

  要讲好“纪事”,常敲拒腐防变“警示钟”。“正气内存,邪不可干”。党员干部作为党的事业主力军,涵养浩然正气,才能抵御歪风邪气。各级党组织要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政治建设、党性教育,用好“活教材”,常敲“警示钟”,讲好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反(正)面故事,全面加强警示教育学习培训。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和事业观,补强精神之钙。要做好警示教育后半篇文章,强化“同级同类”案件警示教育,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丰富警示教育形式,将警示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抵御歪风邪气的思想自觉和廉洁底气。

  要严格“纪律”,扎紧拒腐防变“制度笼”。“预防胜于治疗,防患于未然”。纪律就是生命,制度就是规矩。预防腐败就要对权力这一容易滋生腐败的温床进行“降温”和制约。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强化责任担当,将从严治党的要求和责任传递到各领域各项业务工作的神经末梢,确保权力规范运行。要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加强对各领域主要领导干部以及管人、管财、管物的关键岗位的管理监督。要强化以案促改,深入分析研判案件暴露的管理漏洞和监督缺位,完善制度机制,堵塞制度和管理漏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用纪律和制度构筑起预防腐败的坚固防线。

  “治未病”才能防大病,“常体检”才能防腐变。在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我们要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工作,精准开展监督执纪,挺“纪”在前,确保我们党以健康肌体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