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为官切忌“佛系”

2021

/ 11/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何鑫磊

  随着周梅森编剧的电视剧《突围》的热播,“佛系”一词,再次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舆论热点。剧中人物京州中福董事长皮丹,是个以“佛系”自居甚至标榜的干部。

  “佛系”干部表面上看是不凑热闹、不喜不怒、淡泊名利、与世无争、一团和气。实际上是存在不思进取、明哲保身、闲云野鹤的心态;是不求上进、懒政怠政、尸位素餐、担当不力、为官不为,缺的是敢干敢冲的创业激情和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

  干部“佛系”会导致官场风气败坏,影响干群关系,阻碍改革发展。如“四风”问题之所以潜滋暗长,就是很多干部面对歪风邪气、面对潜规则时的“佛系沉默”“佛系旁观”“佛系不为”导致的。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曾国藩曾说:“为官避事平生耻。”这些强调的就是为官者,要敢于担当,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做到不谋私利,克己奉公。对个人的名誉地位利益,要想的透、看得淡,自觉打掉心里的小算盘。李克强总理曾经指出:身在岗位不作为,拿着俸禄不干事,庸政懒政怠政,也是一种腐败。领导干部当以此为戒,树立起担当意识、责任意识。

  党员干部不能佛系,要拧紧思想的“总开关”,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脚踏实地,奋发有为。当好冲锋陷阵的“战士”,应在平常时看得出,敢于“啃硬骨头”;关键时站得出,敢于“横刀立马”;危急时豁得出,敢于“顶炸药包”。当如鲁迅先生所言,“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任务异常繁重,倘若对这些“佛系”干部听之任之,必然贻误发展时机。纪检监察部门应加大监督问责力度,让“脸红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对那些不思作为、“无欲无争”的干部催其警醒,促其作为。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